怎么做才是对眼睛“教科书般”的保护?

时间:2018-11-21 11: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作为现代人的眼睛,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打游戏、刷剧、刷抖音,一不留神就到1、2点,还没睡上一会儿,又要上学、上班,书本电脑手机轮着看。那么到底怎么做才是对眼睛教科书

  作为现代人的眼睛,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打游戏、刷剧、刷抖音,一不留神就到1、2点,还没睡上一会儿,又要上学、上班,书本电脑手机轮着看。那么到底怎么做才是对眼睛“教科书般”的保护呢?
 
  今天,就来看看眼科医生怎么讲~
 
  小孩的胳膊比较短,盯着电子产品聚精会神的,而近视加深程度和用眼距离的关系十分密切,离得越近,对眼睛的伤害是加倍的,所以我一般都会让孩子使用电脑学习而不是手机。
 
  牢牢记住“距离公式”——1/距离(单位/米)=D (屈光度)
 
  所以……手机>电脑>电视
 
  亲近大自然
 
  每周不少于20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对防控近视有一定帮助:在动态阳光下,体内分泌多巴胺,该成分可能减慢眼轴生长,且在眼睛所能承受的强度内,动态阳光较室内光源更能延缓近视进展。
 
  对待眼睛,不能佛系
 
  很多人虽然觉得眼不舒服,却也没想着去做眼检查,觉得医院也就是开点眼药水,还不如自己买。
 
  眼睛就是被这种佛系心态给拖出了毛病!近视都算轻的,就怕患上其他严重眼疾。
 
  不想睁眼瞎,眼检查真的要定期做啊,老铁们!
 
  尤其有四类人群需注意:
 
  青少年:视觉系统处在发育期,看书、玩游戏经常用到眼睛,稍不注意就容易近视;
 
  白领:每天上班对着电脑,用眼过度,有患干眼病的风险;
 
  中老年人:患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病等疾病的概率增加;
 
  高度近视患者:度数过高,可能会有眼底病变、视网膜脱落等风险。
 
  验光配镜
 
  有的朋友嫌麻烦,想着验光很简单,很可能会就近选择一些街边的眼镜店。可事实真没那么简单:
 
  完整的医学验光过程复杂,结果更可靠,包括眼科基础检查、主观验光、客观综合验光、眼病排查等步骤;
 
  正规眼科医院的专业人员配备更完善,经验丰富的眼科医生会仔细分辨,帮你排查一些潜在的眼部疾病。
 
  青少年处于发育期,眼屈光会出现变化,如果实在条件不适合选择角膜塑形镜来控制近视,那么为了避免“过矫”和“欠矫”,就一定要配一副合适的眼镜。
 
  无论选择角膜塑形镜,还是框架眼镜,总之一定要记得,到正规医院进行专业检查,会让眼睛更舒服哟~
 
  以上四条建议,大家都记住了吗?虽然建议已经提出,但想要真的拥有健康双眼,还是要靠大家日常的努力坚持!希望大家都能坚持正确做法,拥有明亮双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