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对孩子视力进行过度开发是预防儿童近视的关键

时间:2018-12-25 15: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无一不在慢慢侵蚀我们的眼睛。 而我们眼睛的发育是有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的。0-6岁是发育期

  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无一不在慢慢侵蚀我们的眼睛。
 
  而我们眼睛的发育是有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的。0-6岁是发育期,6-9岁是塑形期,9-12岁是稳定期。
 
  那么,如果能在12岁前控制好视力,那么就可以大大减少近视发生的几率。
 
  不要对视力进行过度开发
 
  人的眼睛就像一个照相机,它需要内部的配件进行配合,把外界的情况传递到视网膜上。而如果在传递过程中的其中一个配件眼轴变长或是屈光系统的屈折力太高,使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后在视网膜前面聚集了,那么就不能落到视网膜上,进而也就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然后传递到我们的大脑。
 
  所以,要想预防近视,对于6岁及以下的孩子,家长在希望开发孩子脑力的时候,请不要过度开发孩子的视力,因为过度的用眼会导致眼睛过度的发育。生活中要尽量增加孩子的运动时间,在饮食方面也要减少甜食、油炸食物的摄入。
 
  而在孩子7岁后,在体检时就不能只看视力了,还要看孩子的远视力是否正常。一般来讲,孩子8岁左右扩瞳后有+1~+1.5D的远视,视力1.0者,才算正常的。如果远视低于正常值,哪怕视力正常也要注意警惕。
 
  注意眼部卫生
 
  1、在用眼时,要注意坐姿和握笔姿势。劳逸结合,让孩子每用眼40分钟,休息10分钟,闭目养神或闭目远眺都可以。
 
  2、保持一定的户外运动,踢足球、打篮球、跑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要按照正确的穴位做眼保健操,以此来帮助放松眼睛。
 
  4、在饮食方面,家长要帮助孩子进行多方面营养的补充,尤其是钙、锌等微量元素的补充。
 
  此外,也要在生活中重视眼睛视疲劳、眼胀等近视的前兆,如果出现视力模糊的现象,建议及时就诊,因为如果被诊断为假性近视的话,也可以通过一些医疗手段,对其进行一些控制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