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40,这五种致盲眼病不能不防

时间:2019-01-15 14: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度近视眼底病变和黄斑变性是目前全球致盲率最高的五种眼病,其致盲率合计占比高达78%,并称为“五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度近视眼底病变和黄斑变性是目前全球致盲率较高的五种眼病,其致盲率合计占比高达78%,并称为“五种致盲眼病”。其中:
 
  一、白内障
 
  白色:代表白内障。
 
  因为患病后瞳孔看起来会是白的,是老年人常见的致盲眼病,其典型症状表现为视物模糊、视物重影、色觉异常。好在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联合晶体植入术可以治愈。
 
  二、青光眼
 
  青色:代表青光眼。
 
  青光眼又被称作视力的“小偷”,主要由于眼压相对或绝对升高,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而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的一类不可逆性致盲眼病。
 
  因此,还有一定的遗传特性,有家族史,有眼红眼痛等症状一定要记得查查眼科,避免留下终身遗憾。
 
  三、黄斑变性患者
 
  黄色:代表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是一种退行性眼底疾病,可导致严重的中心视力下降及损失,是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会出现视物变形、看东西颜色不鲜明、视物变黑变暗有中心暗点、视物模糊等症状。
 
  四、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红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此病可引起眼底出血这类血管相关性疾病,因此用红色代表)。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中最重要的表现,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患病者会出现视物模糊、黑影遮挡、视物变形、飞蚊增多等病变。
 
  五、高度近视可导致眼底病变
 
  紫色:代表高度近视眼底病变(该病可导致眼睛出现紫色葡萄肿,故而用紫色代表);
 
  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高度近视,有相当一部分会在中年以后发展成病理性近视导致眼底病变。患者会出现看物体只能看清颜色、无法辨别果蔬好坏、脱离眼镜万物只剩一团模糊等症状。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五种致盲眼病”很可怕,但归根结底,及早检查,及早发现,尽早治疗是关键。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