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眼凝胶、眼膏、眼部热奄包,要这样用才对!

时间:2019-01-15 15: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眼部用药及护理,常见的就是眼药水、眼用凝胶、眼膏、眼贴这几类,那该如何使用呢?我们逐一来分析看看。

  眼部用药及护理,常见的就是眼药水、眼用凝胶、眼膏、眼贴这几类,那该如何使用呢?我们逐一来分析看看。
 
  1、眼药水使用方法
 
  眼药水是眼科疾病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许多眼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
 
  使用眼药水并不是胡乱的滴哦,滴在什么地方,滴几滴,都是有讲究的,正确的眼药水使用方法如下:
 
  (1)指甲剪短,洗净双手;
 
  (2)用棉签清洁眼部分泌物;
 
  (3)坐着,或者仰卧,抬下巴,头向后仰着;
 
  (4)将眼药水挤出一滴弃去,分开上下眼皮,右手拿眼药水垂直或倾斜45°,距眼2~3厘米,滴1~2滴眼药水于下眼白处,左手轻提上睑皮肤,使眼药水在结膜囊内充分弥散;
 
  (5)闭上眼睛,用棉签擦拭流出的眼药水。
 
  同时,使用眼药水时,还要注意这些:
 
  (1)滴眼药水瓶口距离眼睛2~3厘米,不要接触到眼皮、睫毛,防止污染眼药水;
 
  (2)眼药水不可直接滴在黑眼球上,避免因刺激角膜突然眨眼而将眼药水全部挤出。
 
  (3)同时滴数种眼药水应间隔5-10分钟
 
  (4)角膜溃疡者滴药时需要轻轻的提起眼睑,不要压迫眼球
 
  (5)可产生全身反应的药品如,阿托品滴眼液,滴药后立刻用棉球压迫泪囊区2~3分钟,如果出现脸部发红、发热、心悸、心率加快,多喝白开水增加代谢、促进排出或及时就医。
 
  (6)按药物说明书要求保管药品,药瓶标签清晰,已开启的眼药有效期是一个月,使用前注意检查开瓶日期。
 
  2、眼药膏使用方法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科医生表示,眼膏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包括眼膏、眼用乳膏、眼用凝胶等。
 
  眼膏,由药物与适宜基质均匀混合,制成溶液型或混悬型膏状的无菌眼用半固体制剂。眼用凝胶,由药物与适宜辅料制成的凝胶状无菌眼用半固体制剂。
 
  眼膏的正确使用方法如下:
 
  (1)指甲剪短,洗净双手;
 
  (2)将眼膏挤出一小段弃去,左手轻轻分开上下眼皮,右手将眼膏由左向右挤到下眼白处。
 
  (3)用棉签擦拭眼周皮肤,洗手。
 
  使用眼膏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涂眼药膏时不要将睫毛黏入结膜囊内,以免睫毛刺激角膜引起不适,眼膏管开口不要距离眼球太近,防止刺伤角膜。
 
  (2)角膜溃疡或者眼球贯通伤患者,操作者手法要轻,忌按摩、按压眼球。
 
  (3)眼睑闭合不全者,药膏应该均匀的涂满角膜。
 
  (4)眼药水与眼膏一起使用时,应先滴眼药水,后涂眼膏。
 
  (5)使用前应摘除隐形眼镜,滴入眼用凝胶至少30分钟后才可佩戴。
 
  3、眼部热奄包的使用方法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科医生表示,眼部热奄包是药物外敷疗法的一种,是将加热好的药包,放在眼睛上,通过奄包的热蒸气使眼睛周围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利用其药效和温度达到缓解眼睛疲劳的一种体外疗法。
 
  眼部热奄包使用方法:清洁眼睛,打开包装,取出热奄包,将热奄包两边松紧带挂在耳朵上,闭上眼睛,热奄20分钟。
 
  结语: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科医生表示,眼药水、眼膏、眼凝胶、眼部热奄包在使用前,都要看一下有效期。除了眼部热奄包外,眼药水、眼膏、眼凝胶 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