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镜后为何眼睛更加突出?

时间:2019-01-15 17: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些近视患者在戴眼镜后视力反而会下降得更快,把责任都归于眼镜。殊不知忽视了重要的4个原因。戴镜后为何眼睛更加突出?专家的解答让你恍然大悟... 视力下降4大原因 一、不良的

  有些近视患者在戴眼镜后视力反而会下降得更快,把责任都归于眼镜。殊不知忽视了重要的4个原因。戴镜后为何眼睛更加突出?专家的解答让你恍然大悟...
 
  视力下降4大原因
 
  一、不良的用眼习惯
 
  近视眼本来大多数是因平时用眼习惯不良造成,很多近视眼患者在戴了眼镜后不良的用眼习惯还是没有纠正,如日常不注意看书写字的距离及时间和姿势,比如,距离过近,时间过长,躺着看书,光线过暗,甚至无限制的观看电视及玩游戏机等,这些都可导致眼内睫状肌痉挛,时间久了,造成视力减退,近视屈光度增加。
 
  二、眼本身存在发育异常
 
  有一部分近视眼的发生与眼自身眼发育异常有关,这类患者虽然配了眼镜,由于与遗传有关,这类近视戴镜与不戴都可呈现进行性屈光度加深,如果戴上合适的眼镜,并且注意用眼卫生,加强眼的保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减慢发展。
 
  三、眼镜时戴时不戴
 
  有的人把戴眼镜当作一种负担,怕有碍美观,也有的人误认为戴眼镜越戴越深,这样就形成有时戴,有时不戴,这样眼睛经常处于不稳定的调节状态,可能造成近视度数加深,视力下降。
 
  四、眼镜质量差
 
  镜片光学中心及瞳距是否有误差,如果是近视散光,其散光度和轴位是否准确,总之眼镜质量对提高视力,减轻或消除眼疲劳至关重要。否则也能造成视力减退,近视度加深。
 
  戴眼镜眼睛突出的4大原因
 
  近视的人眼睛确实是鼓的,这是怎么回事呢?这还要从近视的分类上来说。近视可以分为三种:一是轴性近视:视轴加长造成眼屈光系统的屈光力过强——简单说就是眼球变长了; 二是曲率性近视:角膜的曲率变小造成屈光力过强——角膜变鼓了; 三是指数性近视:屈光介质主要是房水的折射率变强了——比如别人是1.33的折射率,你变成1.45了。
 
  一般来说绝大部分的近视都是轴性近视,眼球加长了。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前面看,眼球鼓出了,后面看,对视网膜的压力变大了。每3.00d的近视,会造成眼球加长1mm。 但是眼球突出真与戴眼镜有关吗?且看专家的4个权威解答。
 
  1、眼珠突出其实并不是因为长期戴有框眼镜的关系,而是高度近视的关系。
 
  很多人都信奉一句话,那就是“长时间戴着眼镜,会导致眼眶内凹,眼球突出,显得非常难看”。专家表示,其实长期戴着有框眼镜是不会导致眼珠突出的,换一个角度说,眼珠突出其实并不是因为长期戴有框眼镜的关系,而是高度近视的关系。
 
  眼球变形是因为近视度数加深后,视轴加长,视阔突出了,这是眼睛本身的问题,与配戴眼镜没有任何关联。
 
  2、高度近视有遗传因素,眼球会增大影响美观;中度以下近视长期戴眼镜眼球也不会突出。
 
  高度近视具有明显的遗传因素,国内调查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几乎所有高度近视都有眼轴增长以及眼球后极处巩膜的显着变薄。在度数较高的例子中,这种变薄可以扩展到赤道部,但眼球的前半部比较正常。这种患者的眼球明显增大,并且突出,加上眼轴增长,因此眼球突出会显得更加明显,从外表上来看的确非常影响美观。因此,中度以下近视就算长期戴着眼镜,也不会出现眼球突出的,而高度近视的人如果出现了眼球突出的情况,那也是因为眼睛自身的病变产生的外观变化,与眼镜是没有关系的。
 
  3、期待通过减少配戴眼镜次数的做法来缓解眼球突出是无效的。
 
  4、对于各种高低度数的人应该如何掌握配戴眼镜的频率?
 
  对于一般中度近视以上的近视患者应一直保持戴着眼镜,这样有助于矫正近视,不易使度数加深,同时,一直戴着眼镜并不会成为眼球突出的原因,因此爱美的人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至于中度以下近视的人需要特别注意眼睛的保护和清洁,不能因为自己的近视度数低就对眼睛保护掉以轻心,导致近视程度加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