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正常健康的眼睛长啥样?眼科医生给出四个标准答案

时间:2019-01-15 17: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 一双正常健康的眼睛长啥样?很多人都以“看得见”、“看得清”为标准。其实,并非如此。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与以下四个方面有关。

  一双正常健康的眼睛长啥样?很多人都以“看得见”、“看得清”为标准。其实,并非如此。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与以下四个方面有关。
 
  一、眼白颜色
 
  眼白,医学上叫做巩膜。正常情况下,眼白健康的表现主要有光泽度好、颜色瓷白、没有血丝和斑点等。
 
  若是你发现自己的眼白出现了以下变化,那就要小心了:
 
  眼白发蓝——贫血
 
  眼白出现绿点——肠梗阻
 
  眼白发黄——黄疸
 
  眼白出现红点——糖尿病
 
  眼白出现血片——动脉硬化
 
  二、角膜透明
 
  眼角膜是眼睛前端一层完全透明的薄膜,也就是平常说的黑眼珠。之所以从外观来看是显示黑色的,实际是透出眼内的组织的表现。
 
  一旦角膜发生感染时,就会引起相应病变。包括感染、外伤、变性等,这些都可能使透明的角膜出现灰白色的浑浊,导致视力模糊、减退,严重者甚至失明。
 
  三、瞳孔聚焦正常
 
  正常情况下,瞳孔呈圆形,直径约为2.5mm,可随光线的强弱而扩大和缩小。
 
  亚洲人的瞳孔大多是棕色,而西方国方的蓝色居多。当然,如果是佩戴美瞳,那就另说了。
 
  除了生理调节变化外,一旦出现两侧瞳孔不对称、 瞳孔颜色异常、瞳孔形状异常、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等,就要警惕是否是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
 
  四、良好的视觉功能
 
  良好的视觉功能包括视力、双眼视功能、对比敏感度、色觉、视野等。
 
  1、视力
 
  视力1.0就代表了眼睛一定是健康的吗?不一定!视力只是判断视力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但不是 衡量标准。
 
  也就是说,有时候尽管视力可以达到1.0,但可能有其他方面视觉的缺陷,眼睛仍然是不健康的。
 
   怎样的视力才算“标准”呢?过程基本如下:
 
  4个月婴儿视力为0.02~0.04;
 
  5~6个月婴儿视力为0.04~0.08;
 
  7~8个月婴儿已有固视,能长时间看一个方向;
 
     一周岁儿童能识别眼、耳、鼻等器官;
 
  2~3岁儿童的视力达到0.4~0.5;
 
  3~4岁儿童视力达0.5~0.7;
 
  5~6岁儿童的正常视力接近0.8~1.0;
 
  6岁以后达到1.0即是正常标准视力。
 
  2、双眼视功能
 
  当我们在看东西时,外界物体在双眼视网膜相应部位所形成的像,经过大脑的视觉中枢融合为一,使人们感觉不是两个相互分离的物体,而是一个完整的立体形象,这种功能称为双眼视觉。
 
  双眼视功能是双眼视的基础,只有拥有正常的双眼视功能才能享受舒适、持久的视觉。
 
  3、对比敏感度
 
  对比敏感度通俗地讲就是人眼看清大型模糊目标物的能力。不仅感觉到物体的光, 且能分辨它和认识它的形状。
 
  4、色觉
 
  一般人都能分辨各种颜色,称为正常色觉,但有人对各种颜色不能分辨,称为色盲,也有的人对大部分颜色能够分辨,只是对红、绿色分辨不清,称为红绿色盲。
 
  还有些人,会出现色觉的突然或逐渐丧失,这其中可能潜在健康问题,例如白内障。
 
  5、视野
 
  视野是指人的头部和眼球固定不动的情况下,眼睛观看正前方物体时所能看得见的空间范围。平时开车,过马路都需要用到周边视野来关注情况保证安全。
 
  视网膜色素变性、青光眼晚期、周边部视网膜脉络膜炎、视盘水肿,视盘缺损等眼部疾病,都会导致视野缺损。
 
  温馨提示:在良好的用眼习惯下,拥有敏锐的视力,宽阔的视野,而且没有任何眼疾病和眼部不适感,是每个人的追求。但现在人们整天对着电脑屏幕、看手机或熬夜加班,都会对眼睛造成很大伤害。在此,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建议,养成定期进行眼科检查的习惯,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部的详细检查,尤其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人群、中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更应遵循医嘱,定期复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