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天生有散光,要怎样才能更有效的保护?EYE问医生25期

时间:2019-01-16 15: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王晶:白内障人工晶体有单焦点晶体、散光晶体、多焦点人工晶体,还有高端的无极变焦人工晶体、三焦点人工晶体等各种各样的。

  健康问答互动栏目《EYE问医生》,由《每日一图》改版升级。每周三准时推出,欢迎广大网友来提问,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们将答疑解惑,提供专业眼科科普知识速递。
 
  问题1
 
  网友@杜先生:白内障手术晶体有哪些,都有哪些差异?
 
  王晶:白内障人工晶体有单焦点晶体、散光晶体、多焦点人工晶体,还有高端的无极变焦人工晶体、三焦点人工晶体等各种各样的。
 
  它们之间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单焦点人工晶体,只能解决一个焦点的问题,比如做完手术以后,当这个是设计成看远的清楚,那么手术后看远的是可以了,但是看近的就需要一个老花镜才有可能看得见。有些患者存在一定度数的角膜散光,如果植入一个普通的人工晶体,他看远看近,都存在着散光,手术之后,可能需要带上一个散光的眼镜才看得清楚,那么这时候散光型的人工晶体,就可以一次性解决他的白内障还有散光的问题。
 
  高端的人工晶体,包括我们讲的三焦点、无极变焦人工晶体,就是模拟年轻时候的视力,做完手术装了这个人工晶体之后,不但看远的可以看得到,看中间距离的看得到,看近的也都能看得到,这样他的生活就更方便一些。所以我们建议一些眼部条件适合、对视力要求比较高的人可选择三焦点人工晶体或者无极变焦人工晶体,它们能同时解决白内障、近视、老花的问题。
 
  问题2
 
  网友@慧慧:医生您好,请问我家小孩天生有散光,现在已经有限制看电子产品,还会不会继续加深,要怎么更有效的保护?()
 
  何欢:您好,平时应避免长时间连续看电子产品或看书学习,每隔一小时左右休息10—15分钟,休息时看看窗外的绿树或远景,或是做做眼保健操,使眼睛充分放松,注意科学用眼。目前儿童散光的主要矫正方法是配戴眼镜。散光眼镜在某一角度会有特别的弧度,以矫正患者眼睛在该角度的散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