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玩手机,会对眼睛造成什么伤害?

时间:2019-01-25 16: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手机的普及率快速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了,哪怕是半天不见,也会魂不守舍,坐卧不宁。高科技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将手机依赖症捆绑销售给了现

  随着手机的普及率快速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了,哪怕是半天不见,也会魂不守舍,坐卧不宁。高科技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将手机依赖症“捆绑销售”给了现代人。
 
  你是否一刻不见手机,就会感到心慌?
 
  你是否常常会不自觉地去摸一下手机,看它是否还在?
 
  你是否睡前才放下手机,起床后就拿起手机?
 
  你是否当手机信号不好无法上网时,会变得暴躁易怒?
 
  是的,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说的就是我们自己。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0%的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症,很多大学生日均使用时间超过了5个小时。但其实长时间玩手机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尤其是睡觉前,关灯玩手机,会大大损害我们的眼睛。
 
  长时间玩手机,会对眼睛造成什么伤害?
 
  一、诱发干眼症
 
  智能手机一般屏幕大,亮度高,屏幕上集中了太多资讯,目不转睛盯着手机屏幕看,眨眼次数减少,泪液次数减少,泪液蒸发增多,对眼球表面的泪膜层造成伤害,继而加剧眼睛的疲劳和干涩,刺痒等感觉。特别是屏幕上不断变换的光影会对眼睛造成持续性的刺激,当眼睛不停的捕捉这些光影时,会加剧眼睛疲劳,时间持久,感觉强烈,甚至使眼睛有刺痛,流泪,畏光等症状出现。
 
  二、诱发近视加深
 
  尤其是对于18岁以下的青少年,长期沉迷于电子产品,眼睛还在发育过程中,长时间近距离玩手机会导致导致睫状肌痉挛,使睫状肌的调节功能变差,晶状体曲度增加,形成和加剧近视眼发生。
 
  此外,关灯后躺在床上,仍拿着手机看,许多人往往习惯或喜欢侧躺,长此以往,可能造成双眼近视度数的不同,尤其对于眼球正在发育的青少年而言,如果差的多了,就会出现屈光参差,不利于双眼视觉发育。
 
  三、诱发结膜炎
 
  长时间玩手机,特别是在颠簸的车上低头看手机,会对眼睛的结膜造成伤害。因为长时间保持固定低头的姿势,容易使血液流向眼睛,导致结膜血管轻度充血,睑结膜也容易发生轻度乳头增生及形成滤泡等。起初,可能会有眦部(眼角)皮肤潮红、湿润、结痂的现象,如果不注意,则会诱发结膜组织的慢性炎性病变,造成慢性结膜炎。
 
  四、诱发青光眼
 
  长时间盯着手机看,尤其是在昏暗的环境下瞳孔处于放大状态,导致虹膜根部增厚而使房角狭窄或阻塞,引起眼压升高,从而诱发青光眼。如果本来就存在小眼球、浅前房等生理基础,长时间关灯玩手机有可能引起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这对于视神经将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而严重青光眼可导致失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