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眼”是想洗就洗吗?

时间:2019-02-14 17: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电脑的普及,和电脑有关的眼部疾病也日益增多,不少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常常会感觉眼睛发干发涩、视力模糊,于是去美容院洗眼睛,洗完后感觉眼睛凉凉的,非常舒服。于是

  随着电脑的普及,和电脑有关的眼部疾病也日益增多,不少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常常会感觉眼睛发干发涩、视力模糊,于是去美容院“洗眼睛”,洗完后感觉眼睛凉凉的,非常舒服。于是,很多人自己也会买或是DIY各种洗眼液。
 
  不同年龄层喜欢的洗眼液似乎都不一样:大妈们喜欢DIY,如枸杞水、菊花水、绿茶水、盐开水等等;年轻人特别是小姑娘则更相信海淘回来的国外品牌洗眼液。
 
  然鹅,“洗眼”是想洗就洗吗?
 
  乱用洗眼液,可能适得其反
 
  眼泪分泌同眨眼次数有关,两者呈正比关系。眨眼是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可以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眼球润湿而不干燥。正常人每分钟眨眼约20次,倘若长时间睁眼凝视变动快速的屏幕,眨眼次数常减少至每分钟四到五次,眼泪分泌减少就会导致眼睛干燥酸涩,长期持续此状态就会引起干眼症,又称为角结膜干燥症,症状除了眼睛干涩、痛痒外,还有灼热感和疲劳感,如乱用眼药水、乱用洗眼液、随意冲洗眼睛,非但保护不了眼睛,还极易对眼睛造成伤害!
 
  科学的眼睑护理,防治睑板腺功能障碍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污染这么严重,再加上戴隐形画眼妆,眼睛里面确实有好多脏东西啊,而且每次洗眼液洗完都会有絮状物或黑黑的睫毛膏/眼线液洗出来。长时间的使用睫毛膏和眼线液容易引起睑缘炎和睑板腺功能障碍。经常有患者眼睛干涩,反复的眼红伴有异物感,多次就医,润眼和消炎的眼药水上了好长时间也不见好转,尤其是老年人和/或油脂分泌旺盛的人群,往往是因为睑板腺功能障碍。这些情况,都应该考虑进一步清洁,可以拿点清洁棉蘸点凉开水,将眼皮拉起,然后沿睫毛根部轻轻擦拭就可以,没有必要把整个眼球放到水里去洗。至于絮状物,则是眼睛正常分泌物,就算不处理,过段时间也会形成眼屎排出眼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