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揉眼睛的几大危害,眼睛容易干痒的人一定要看!

时间:2019-02-21 14: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揉眼睛这个动作可以说是无处不见,眼睛累了,揉一揉,眼睛痒了,揉一揉。尤其是在长时间工作学习后,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是这么做。 但其实不少人都不知道,揉眼

  揉眼睛这个动作可以说是无处不见,眼睛累了,揉一揉,眼睛痒了,揉一揉。尤其是在长时间工作学习后,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是这么做。
 
  但其实不少人都不知道,揉眼睛除了能带来一时的快感以外,敏感的眼睛可是会闹情绪的。
 
  经常揉眼睛可能造成以下问题
 
  一、导致眼睛感染
 
  手上常常会携带一些病菌、病毒和螨虫。揉眼睛会让这些不干净的东西趁虚而入,时间长了便会导致眼睛感染、过敏、发炎,出现眼红、眼痒、有异物感、眼分泌物增多等不适症状。
 
  二、增加散光风险
 
  揉眼睛很容易引起散光,导致视力模糊。因为揉眼睛时通常紧闭双眼,这时,眼球向上移,揉眼的压力便聚在了眼球下方,使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角膜弧度不均,便会出现散光,改变了光线进入眼内的折射率,也会造成散光。
 
  三、擦伤角膜
 
  眼睛里落入灰尘或睫毛会产生刺激,让人做出揉眼睛的动作,但这会使情况更糟,有可能擦伤角膜。通常一两天内就会痊愈,但如不加以治疗,可能会导致溃疡。
 
  四、导致圆锥角膜
 
  角膜组织受到摩擦会变薄、变形,如果长期揉眼睛会导致更严重的角膜疾病--“圆锥角膜”。
 
  五、加重青光眼
 
  如果你已患有青光眼,摩擦可能会让情况更糟。青光眼是由于眼内液体积聚引起的,会损害视神经从而导致失明。揉眼睛会扰乱血液回流,可能导致神经受损和视力丧失。
 
  六、加重近视
 
  研究发现,近视眼的人长期揉眼睛会导致视力进一步退化。
 
  七、诱发视网膜脱离
 
  这种情况虽然十分罕见,但也并非不可能发生,特别是高度近视的人群,高度近视的患者眼球本来就比一般人要脆弱,如果你一不小心用力揉了自己的眼睛,严重的话可能会因为眼球受力过重而诱发视网膜脱落和眼底出血!
 
  八、眼皮松弛
 
  揉眼睛不仅仅会伤到眼球,还会使眼皮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去弹性。
 
  九、眼睛充血和黑眼圈
 
  如果你用力揉眼睛,可能导致眼内细小血管破裂。这会引起眼睛充血,血液流向周围组织,导致黑眼圈的形成。
 
  眼睛干痒,想“揉”时该怎么办?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表示,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眼睛容易干涩、发痒。平时可从生活习惯上去改变,多吃绿色蔬菜,不要在光线昏暗的地方看书写字玩电子产品,多到户外运动,多眨眼,使泪水增多,保持眼睛水分充足。
 
  温馨提示:日常生活中,眼睛出现干、涩、痒、痛、分泌物增多的情况,如果是由于眼疾引起的,那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眼药水。若不是眼疾引起的干痒、异物感等不适症,仅仅是偶发的不适,不建议过度使用眼药水,使用人工泪液会更好。如果眼睛长久出现不适,建议尽早到医院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