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些伤眼习惯一定要改掉!

时间:2019-03-04 16: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眼中的宝贝,尤其是爷爷奶奶一辈的,常常对孩子过度溺爱。在生活中,有一些伤害眼睛的习惯是惯出来的,如果放任孩子不去纠正,很容易让小朋友们的眼睛出现视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眼中的宝贝,尤其是爷爷奶奶一辈的,常常对孩子过度溺爱。在生活中,有一些伤害眼睛的习惯是惯出来的,如果放任孩子不去纠正,很容易让小朋友们的眼睛出现视力问题。
 
  溺爱孩子就是害孩子,孩子这几个伤眼的习惯一定要改掉!
 
  手机玩个没完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电子产品得到了普及。手机触手可及,各种游戏让人眼花缭乱,对于孩子的诱惑是非常大的。很多孩子的自制力比较差,就会沉迷于其中,经常拿到手机就玩个没完。如果家长不对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加以控制,很容易导致发育期的孩子视力下降。
 
  儿童青少年每天使用电子产品不要超过1个小时,每使用30分钟要休息5-10分钟。
 
  拒绝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对于眼部的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现在不少孩子喜欢宅在家里,放假时沉迷于电视节目和游戏,这样不仅会导致孩子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还不利于视力发育。
 
  不少研究指出,光照对近视的控制有一定的作用。光照刺激了视网膜分泌多巴胺,而这种神经递质进而阻止了眼球在发育中的伸长。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其目的不仅在于让孩子走出户外,放松眼部,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的眼睛接受阳光的刺激。一般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要保障至少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不爱吃蔬菜和水果
 
  由于长辈对孩子的溺爱,一些孩子对饮食的挑剔越发的严重。很多孩子喜欢吃一些垃圾食品和零食,对于蔬菜水果的没有兴趣。
 
  这样除了会导致身体的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之外,还会对眼部的健康造成威胁。蔬菜水果中含有各类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对眼睛发育有益的营养元素。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多吃水果蔬菜,均衡饮食。
 
  驼背
 
  很多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不自觉的驼背。如果驼背已经形成习惯,纠正不过来的话,就会使坐姿产生问题,导致阅读时眼睛和书本的距离过近。长期的不良坐姿、错误的读写习惯是导致近视发生和加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正确的读写习惯是保持眼睛与书本距离为33-35厘米。胸前与桌子距离约为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为3厘米。笔杆与纸面的角度为40-50度之间。正确的坐姿要领是头正、身直、臂开、足安。
 
  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驼背的倾向,一定要进行改正,如果是身体发育的问题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