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玩手机到底会不会瞎?

时间:2019-03-18 11: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每天眼睛不离开屏幕,还能好吗?长时间玩手机到底会不会失明?每个离开手机会死星人,就是这样在玩手机的痛苦与快乐中徘徊着。 玩手机到底会不会瞎? 玩手机会瞎派主要担心两

  每天眼睛不离开屏幕,还能好吗?长时间玩手机到底会不会失明?每个离开手机会死星人,就是这样在玩手机的痛苦与快乐中徘徊着。
 
  玩手机到底会不会瞎?
 
  玩手机会瞎派主要担心两个问题: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黄斑变性;蓝光会伤害眼睛。
 
  1、黄斑区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与精细视觉、色觉等功能有关,一旦黄斑区出现病变,常常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视物变形。但是目前暂时没有明确证据显示玩手机会导致黄斑变性,通常来说,比较常见的导致黄斑病变的原因是高度近视导致的眼底病变、老年性黄斑病变或外伤等,和玩手机并没有明确的关系。
 
  2、蓝光也是很多人谈之色变的的一个东西,理论上,过度的照射了高能量蓝光是有可能对我们的眼睛造成伤害的。但是,蓝光其实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比如太阳光、电视、电脑和一些照明设备等,一般来说,这些蓝光在短时间内并不足以对我们的眼睛造成伤害。但长时间使用这些低能量蓝光的设备是否会对眼睛造成蓝光伤害,还并不完全清楚,所以在特定环境下对蓝光采取一定防范措施也是有道理的。如果确实比较担心,也可以考虑使用防蓝光的镜片。
 
  是不是可以放开玩手机?
 
  但是长时间近距离的玩手机确实会导致一系列的眼部问题:青少年儿童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容易引起视力问题,导致近视;另外,由于盯着电子屏幕时,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降低眨眼的频率,导致泪液的质与量下降,因此即使不是青少年儿童,长期玩手机也容易导致干眼、眼疲劳等症状。
 
  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时,还是需要注意用眼环境、时长、姿势,同时要有意识的控制自己增加眨眼频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