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个月宝宝眼部护理指南!很实用,快收藏!

时间:2019-03-20 16: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婴儿护理可有大学问,不当的护理只会坑娃,尤其是婴儿的眼睛,就更要注意了!

  婴儿护理可有大学问,不当的护理只会坑娃,尤其是婴儿的眼睛,就更要注意了!
 
  用脏手帕擦眼,擦出结膜炎
 
  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眼晴红肿的宝宝来到医院,医生仔细问诊和检查,诊断宝宝患结膜炎。
 
  “才六个月的孩子怎么会有结膜炎呢?”面对妈妈的疑虑,医生解答,这与妈妈护理不当有关系。原来,宝宝最近眼屎多,眼晴睁不开,妈妈就随手用没有消毒的手帕给宝宝擦拭眼晴周围的眼屎,没几天,宝宝眼晴开始发红,并且不停地揉搓,从而导致感染而红肿。
 
  医生给宝宝了开了眼药水,并嘱咐妈妈,一定要彻底消毒的医用棉签给宝宝擦眼晴,用一根.换一根,不能重复使用。
 
  眼睛是婴儿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不注重护理,让眼睛受到了损害,如结膜炎、泪道阻塞、倒睫、斜视等,不仅会影响视力,甚至还会影响宝宝将来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作为父母,平时应如何正确护理“小宝宝”的眼睛呢?
 
  1、注意眼皮水肿
 
  小宝宝刚出生后,眼睑会有轻微水肿,眼睛也会有发红的现象,不要特别担心。回家以后,要按照医嘱,认真保持小宝宝的眼部清洁,每天可用消毒后的棉签蘸清水,由内侧向眼外角两侧轻轻擦拭。如果发现小宝宝的结膜充血,要去看医生,不能擅自使用眼药水。
 
  2、保持眼部清洁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平时要保持眼睛清洁,不要用不干净的纸巾擦揉小宝宝的眼睛,以防将病菌带入引发感染。
 
  3、细心观察视力发育情况
 
  婴儿视力是在不断发育的,婴儿在1个月以后,随着月龄的增加,孩子慢慢地转向亮光,看得见活动的物体和大人的笑脸,将手掌慢慢地逼近他眼前,就会眨眼。并且对颜色的分辨力开始发达,对眼前晃动的红色和白色玩具看得多些。父母可多留心观察这些,有一场要尽早看医生。
 
  4、注意孩子斜视现象
 
  由于生理原因,有些婴儿往往出现斜视现象。有的婴儿因鼻梁骨低,两内眼角间隔宽而出现两个黑眼球往中间并拢的假性内斜视(斗鸡眼)现象。假如程度较轻,则属生理性斜视,等到四五岁鼻梁骨长高后自会消失。若症状严重,一眼就可以看出是明显内斜视,应尽早请眼科医生诊治给予矫正。
 
  5、防止异物进入眼内
 
  (1)宝宝所处环境应清洁、湿润
 
  (2)在打扫卫生有尘土时应及时使宝宝避开,不要在宝宝躺在床上的时候清理床铺
 
  (3)小宝宝的玩具应较圆钝,不要带尖刺
 
  (4)外出如果遇到风,应用纱布罩住小宝宝面部,以免沙尘进入眼睛
 
  (5)给小宝宝洗澡,避免清晰刺激眼睛。
 
  6、防止强光刺激眼睛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平时不要让强光刺激宝宝的眼睛。因为“小宝宝”的视觉系统还不健全,对强光的刺激尚不能进行有效的保护。
 
  7、防止眼睛受外伤
 
  平时,把坚硬的利器拿远一点,防止误伤小宝宝的眼睛。发现小宝宝的眼睛有问题时,应马上看医生,不能随意用药,以免使眼睛进一步受损害。
 
  8、正确对待倒睫毛问题
 
  孩子出现倒睫毛的现象比较普遍,不必为此而担心。如果不是很严重,即使看上去睫毛倒长得几乎碰到眼球也没有关系.可以轻轻将眼皮拨开,让眼睫毛离开眼球就解决了。如果宝宝倒眨毛很严重的话,需要看医生,能擅自处置。如果小宝宝的眼睛持续流泪,眼屎突然增多,可能是泪腺被堵住了, 去看医生。
 
  9、食物摄取均衡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都是眼睛必需的背养物质,给宝宝准备食物时,要有所关注:妈妈在哺乳过程中,也要加强自身的营养补给,保证奶水营养全面。只有,营养更加丰富,才能保证孩子眼睛的生长与发育的需要。
 
  10、一岁以内少看电视
 
  电视机不宜放在宝宝的房间,更不宜让宝宝看电视。婴儿时期,人的眼角膜较薄嫩,眼内肌肉的力量较弱,晶状体没有发育成熟。如果长时问看电视,角膜受到刺激,眼球前后被拉长,眼肌过度疲劳,改变晶状体凸度的睫状肌弹性减弱,其调节能力降低,眼睛视力将变差,甚至导致各种眼病。所以1岁以内的孩子尽量不要看电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