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趴着睡着后眼睛会模糊?

时间:2019-03-20 16: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没有发现趴着睡着后眼睛模糊?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累了在桌上趴着睡了一觉,醒来后,却发现,眼睛看东西,模模糊糊的,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一、原因大揭秘 1.伏案

  有没有发现趴着睡着后眼睛模糊?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累了在桌上趴着睡了一觉,醒来后,却发现,眼睛看东西,模模糊糊的,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一、原因大揭秘
 
  1.伏案时,眼球被压迫,引起角膜变形、弧度改变;且趴睡的姿势还会使眼球受压,导致眼睛充血,造成眼压升高,因此醒后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如果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视力受损。
 
  久而久之,会造成眼睛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而经常性的眼压升高,会使青光眼患者的发病率上升。
 
  2.熟睡时,全身基础代谢减慢,体温调节功能下降,导致抵抗力降低。如果保暖不当,还会出现鼻塞、头晕等症状。
 
  3.即使胳臂没有压迫眼睛,头部长时间枕在手臂上,导致局部的血液循环受阻,脑供血不足,视网膜缺血,因此会出现视物模糊、手臂麻木、酸疼等症状。如果症状反复,也可导致视力下降。
 
  二、睡觉好措施
 
  1. 仰卧或侧卧。
 
  有条件的上班族, 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睡, 采用仰卧或侧卧。午饭后不要马上就睡,否则大量血液流向消化系统,会造成脑供氧不足。
 
  2.准备U型枕和靠枕。
 
  如果没有条件躺着睡,可准备U型枕和靠垫,将U形枕垫在脖子上,靠枕靠在背上,这样可以让眼睛、颈椎放松。
 
  3.不同的睡眠时间有不同的功效。
 
  (1)10-20分钟:
 
  非常适合恢复警觉性和精力,此长度的午睡局限于很浅的非快动眼睡眠(BREM),因此醒来后可以马上投入工作。
 
  (2)30分钟:
 
  这种长度的午睡,可能导致醒后出现“睡眠迟钝”现象:一种类似醉酒的状态。而睡眠本身所带来的精力恢复作用也会滞后显现。
 
  (3)60分钟:
 
  这个长度的午睡可以使人体达到最深层的慢波睡眠,有利于改善陈述性记忆(如:人名、文字)。负面作用是,也有睡眠迟钝现象。
 
  (4)90分钟:
 
  这是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包括:浅睡眠、深睡眠、快动眼睡眠(REM),并常伴做梦。这有利于改善情绪、程序性记忆(如:骑车、弹钢琴)和创造力,而且易于唤醒,无睡眠迟钝现象。
 
  对于学生或上班族,我们的建议是,在办公室的午睡时间不超30分钟。研究认为,人的睡眠分浅睡眠和深睡眠两个阶段,是周期性循环交替。一般人在入睡超过30分钟后,便进入深睡眠,若此时醒来,会感到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4.醒后慢起。
 
  午睡醒来后,不宜马上站起身,应慢慢坐起来,活动活动,过几分钟再进入工作状态。
 
  趴着睡醒来后,若发现眼睛模糊,千万不要用手揉,应起立,往远处眺望,可使眼睛快速恢复。
 
  三、多补充营养物质
 
  1.钙:充足的钙质有助于预防眼睛视网膜的弹力减退,对整个眼部组织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
 
  2.维生素D:如果有眼睛模糊,重影的问题的话,可配合维生素D一起食用,这样更好的保证钙质的吸收。
 
  3.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有效的消除长期用眼的疲劳感,同时还能减少自由基对于眼睛的伤害,保护视力。而生活中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很多,像水果中的柠檬,蔬菜中的生菜等等。
 
  4.维生素A:如果一个人的体内维生素A不足的话,那么眼睛对周围环境的感应能力就会减退,甚至有可能会引起夜盲症等问题。
 
  5.黄酮类化合物:黑巧克力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是眼部血管健康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可以强化整个眼角膜和晶状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