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近视会引起斜视吗?

时间:2019-03-21 16: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人有一双眼睛,在正常情况下,当我们注视目标时,双眼能够精确地集中在此目标点上,通过大脑的处理,使我们能感受到外界的三维立体空间。 斜视是指双眼不能同时将视线集中注视

  人有一双眼睛,在正常情况下,当我们注视目标时,双眼能够精确地集中在此目标点上,通过大脑的处理,使我们能感受到外界的三维立体空间。
 
  斜视是指双眼不能同时将视线集中注视目标,从而失去立体视觉功能,表现为眼位不正即斜眼。
 
  斜视的形式多种多样,可分为水平斜视、垂直斜视、旋转斜视及3种形式的任意组合等。其中常见者如“斗鸡眼”(内斜视)与斜白眼(外斜视)。斜视可以是原发性疾病,也可以继发于其他眼病。它们表现不一,形式有别。见于近视眼的常见类型为外斜视,通常为双眼性,两眼可交替变斜,也有固定于一眼的。
 
  斜视可以时有时无,即所谓“间歇性外斜视”,往往在集中注意力或注视近处物体时眼位正,“走神”或视远时双眼分开变斜。也可以是平时不表现斜视,仅仅在医生用特殊方法检查时才被发现,特称之为隐斜视。
 
  近视眼引起外斜视
 
  近视眼引起外斜视是因为近视眼注视近处目标时不用或少用调节,此时与调节联动的集合作用也就随之减弱,导致双眼注视近处目标的功能障碍,出现一眼视物时另一眼向外侧偏斜的倾向。
 
  程度轻的表现为隐斜,较重的则发展为间歇性斜视和恒常性斜视。同时近视眼由于远视力较差,注视远处时不能看清目标,从而导致双眼融像功能障碍,也有可能产生外斜。一般发生外斜视的近视眼多为近视屈光度数较高的眼。
 
  此外,面型宽、瞳距大或双眼屈光度不等也是好发因素。儿童和未行屈光矫正(未配眼镜)的近视眼相对容易发生斜视。
 
  近视眼引起内斜视
 
  近视眼也有少数人出现内斜视,这是一个特殊问题,往往发生在重度近视眼和病理性近视眼等视觉功能比较差的患者。
 
  如果你是近视眼,同时伴有斜视,或可疑斜视,以及经常出现视疲劳现象,则应当尽早就医检查,明确诊断(包括斜视性质,是何种程度等)。一旦斜视肯定,应积极配合医生,认真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