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视力多少算正常?

时间:2019-04-03 16: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经常会有爸爸妈妈来院询问我们眼科医生:我的宝宝在幼儿园检查的视力是0.6,正常吗?这个年龄的孩子视力多少算正常呢? 其实,小宝宝刚生出来的时候眼球小,是远视眼状态。随着

  经常会有爸爸妈妈来院询问我们眼科医生:我的宝宝在幼儿园检查的视力是0.6,正常吗?这个年龄的孩子视力多少算正常呢?
 
  其实,小宝宝刚生出来的时候眼球小,是远视眼状态。随着年龄增长,眼球发育变大,在6岁左右时接近正常成年人大小,成为正视眼(既不远视也不近视,视力应当为1.0)。偶尔有的小朋友在6岁的时候视力接近但还没有到达1.0,这也是正常的。
 
  随着孩子开始上学读书,近距离阅读的时间增加,有可能开始向近视的方向发展。所以,儿童的视力发育是一个变化的过程,不是一开始就能达到正常成年人的水平。
 
  但是如果宝宝视力检查如下,就要去医院就诊。
 
  3岁儿童视力正常值下限为0.4;
 
  5岁儿童视力正常值下限为0.5;
 
  6岁及以上儿童视力正常值下限为0.7。
 
  任何年龄儿童,双眼视力相差不应超过2行。
 
  参考文献:美国眼科学会,《眼科临床指南》
 
  换言之,一个3岁的孩子,单眼视力在0.4以上就是在正常范围。一个5岁的儿童,单眼视力在0.5到1.0之间也都算正常,但是如果一只眼睛0.5,另一只眼睛1.0,那就有问题了。
 
  有的家长可能会问:我家宝宝5岁了,幼儿园检查视力两只眼睛都是0.6,是因为孩子的眼睛还是远视,所以到不了1.0,对吗?
 
  答案是:不一定。
 
  上面谈到:孩子在6岁之前应当是远视状态,是就一般情况而言。具体到某一个儿童,单一的视力检查不能说明孩子的屈光状态是远视还是近视,还需要进行验光检查。所以,5岁的孩子视力0.6,是在正常范围之内。
 
  但是如果家长想对孩子的眼睛情况了解更清楚,或者发现孩子看东西容易眯眼睛或者容易往前凑,还是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早期近视的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