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眼科医生的7条忠告

时间:2019-06-03 17: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青少年儿童 1、近视可以预测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远视眼,不同的年龄具有不同程度的远视储备,消耗的过早过快是发展成近视的重要信号。建议监测孩子的远视储备情况,预测近视发

  青少年儿童
 
  1、近视可以预测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远视眼”,不同的年龄具有不同程度的远视储备,消耗的过早过快是发展成近视的重要信号。建议监测孩子的“远视储备”情况,预测近视发生和发展的情况。
 
  除此之外,遗传背景、用眼行为、双眼视功能等也是预测近视的指标。
 
  2、近视是“治”不好的
 
  大部分的近视眼都是轴性近视,是眼球发育过度的结果,其本质是眼轴变长了。而眼轴变长了是没有办法再变短的,就像人长高了没有办法再变矮一样。
 
  3、户外运动真能预防近视
 
  目前对于晒太阳预防近视比较公认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强光照射下,瞳孔缩小使景深加深,模糊减少,抑制近视的发生;第二,可能与多巴胺有关。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户外活动是一种有效的预防近视手段,每天在阳光下暴露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就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减少10%以上。
 
  成年人
 
  4、近视手术只有合适的
 
  在近视手术之前,我们会为近视患者进行20项左右的术前检查,来详细的掌握近视患者的眼部各项数据,综合这些数据,眼科医生会判断患者适不适合做近视手术,适合做哪种近视手术。
 
  因此近视手术不存在哪种更好,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5、近视手术后很快就可以上班
 
  近视手术大体上分为两类,激光近视手术和ICL人工晶体植入术,两者都是眼前段手术。
 
  激光近视手术中主流的飞秒和全飞秒近视手术,只在角膜的浅层—基质层进行,切口光滑平整,创伤非常小。并且角膜上皮细胞是人体内再生能力很强的细胞之一,受到损伤一般在1-2天内就能修复。
 
  而ICL晶体植入术是将一枚特殊的隐形眼镜植入眼内,也不会对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运动造成影响。
 
  老年人
 
  6、手术是目前有效治疗白内障的方法
 
  白内障就是本来透明的晶体变混浊,光线无法透过混浊的晶状体落在视网膜上,从而引起的视力下降。也就是说引起白内障的“杀手”就是晶状体。因此,白内障手术就是用人工晶体替换已经老化的混浊晶体,从而提高视力。
 
  目前,手术才是治疗白内障有效的方法。
 
  7、糖尿病要定期检查眼底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可怕的是早期的糖网病患者症状不明显,等到病变到一定程度才会有所察觉,但此时视力往往已受到影响,而且这种损伤无法修复。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定期检查眼底,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以很大化地保留现有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