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视力下降,视物模糊,可能不只是老花这么简单

时间:2019-06-13 10: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发蒙、看窗户变弯、看路上红绿灯模模糊糊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仅仅是因为年纪大带来的老花眼吗? NO!视力模糊不只是老花眼那么简单,很可能是隐藏在信号背后的老年眼病或

  眼睛发蒙、看窗户变弯、看路上红绿灯模模糊糊……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仅仅是因为年纪大带来的老花眼吗?
 
  NO!视力模糊不只是老花眼那么简单,很可能是隐藏在信号背后的老年眼病或全身疾病在作祟。
 
  老年人常见眼病有五种,即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黄斑变性、高度近视眼底病变。
 
  中老年人常见眼病之白内障
 
  白内障是全球致盲性眼病,老年性白内障在全世界致盲眼病中所占的比例高,约占48%,接近半数。白内障的病因是晶状体的蛋白质发生变性产生浑浊,混浊的晶体阻挡了光线进入,导致视物不清,终而导致失明,其典型症状表现为视物模糊、重影、色觉异常。
 
  中老年人常见眼病之青光眼
 
  青光眼主要是由于眼压相对或者绝对升高,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而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的一类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其早期表现为所视画面部分模糊。急性青光眼发作时,可在24~48小时导致失明。目前在我国,急性青光眼患者已经越来越少,70%~80%的青光眼患者是慢性。慢性青光眼不疼不痒,患者没有太明显的感觉,视力就在不知不觉中被剥夺了,因此它也被称为视力的'小偷'。
 
  中老年人常见眼病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中重要的表现,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已超过一亿,并发症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而其容易危害的就是眼睛!我国视力受威胁的糖尿病视网膜病患者约有300万人。
 
  中老年人常见眼病之黄斑变性
 
  黄斑的视觉功能占整个眼球的 70%~80%,其三大功能有光觉、色觉、形觉。黄斑变性又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一种退行性眼底疾病,可导致严重的中心视力下降及损失,是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老年人常见眼病之高度近视眼底病变
 
  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相当一部分高度近视在中年以后发展成病理性近视导致眼底病变,此种患病率目前约为人群的1%至2%。高度近视眼底病变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中国至少有1000万以上这样的患者。
 
  一旦出现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处理。如果延误治疗,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导致失明。滴眼药不能包治百病,万一买了含有激素的眼药水,长期使用也可能对眼睛造成损伤。
 
  因此,老年眼病防治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高度近视、高血压、糖尿病等危险因素的患者,建议至少每年做一次眼部检查。如果出现可疑症状,要尽早去正规眼科医院做排除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