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揉眼睛的几大危害,眼睛容易干痒的人一定要看

时间:2019-06-17 15: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如果你有严重过敏或整天盯着电脑,揉眼睛可能是你的习惯动作。这个动作能刺激迷走神经,减缓心跳、缓解压力。然而,总揉眼睛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损害。

  如果你有严重过敏或整天盯着电脑,揉眼睛可能是你的习惯动作。这个动作能刺激迷走神经,减缓心跳、缓解压力。然而,总揉眼睛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损害。
 
  1、患上严重眼病
 
  角膜组织受到摩擦会变薄、变形,甚至变得更接近于圆锥形。如果损伤严重,可能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2、角膜溃疡
 
  眼睛里落入灰尘或睫毛会产生刺激,让人做出揉眼睛的动作,但这会使情况更糟,有可能擦伤角膜。通常一两天内就会痊愈,但如不加以治疗,可能会导致溃疡。用纯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眼睛是较好的方法。
 
  3、加重青光眼
 
  如果你已患有青光眼,摩擦可能会让情况更糟。青光眼是由于眼内液体积聚引起的,会损害视神经并最终导致失明。揉眼睛会扰乱血液回流,可能导致神经受损和永久性视力丧失。
 
  4、加重近视
 
  近视眼的人长期揉眼睛会导致视力进一步退化。
 
  5、造成感染
 
  不论你洗手或消毒多勤,手仍能沾上数千种细菌。用手触摸眼睛会转移细菌,从而导致结膜炎。
 
  6、眼皮松弛
 
  揉眼睛不仅仅会伤到眼球,还会使眼皮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去弹性。
 
  7、眼睛充血和黑眼圈
 
  如果用力揉眼睛,可能导致眼内细小血管破裂。这会引起眼睛充血,血液流向周围组织,导致黑眼圈的形成。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大家,缓解眼睛不适,揉眼睛不是一个健康的习惯,建议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1、使用眼药水
 
  如果是炎症、过敏引起的眼痒症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消炎类眼药水。
 
  2、做好生活护理
 
  如果是用眼过度、眼睛干涩引起的不适感,平时生活中就要多加注意,控制好用眼时间,多眨眼睛,多做眼睛按摩,补足水分,同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绿色蔬菜、坚果等。
 
  3、正确处理异物入眼并及时就医
 
  如果有异物进入眼睛,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闭上眼睛休息一会,用洗净的手轻轻提捏上眼皮,让泪水将异物冲出来。一次不行,就多重复几次。如果异物仍在,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