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不能太早戴眼镜,度数会越来越深?

时间:2019-08-06 15: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视已经成为我国儿童和青少年不容忽视的视力健康问题,一个班上,大部分孩子都戴着眼镜。 2016年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就有1个人是近

  近视已经成为我国儿童和青少年不容忽视的视力健康问题,一个班上,大部分孩子都戴着眼镜。
 
  2016年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就有1个人是近视。预计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发病率将增长到50.86%至51.36%。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近视眼的患病呈现低龄化趋势。儿童青少年中,近视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快速上升,6至15岁的平均近视率达到46.64%,这一现象在经济发达地区更严重。近视的早发、高发与学生用眼负担加剧密切相关。“小升初”、“初升高”这两个阶段是屈光不正患病率快速上升的阶段。
 
  孩子近视怎么办?在客观条件难改变的时候,什么时候该戴眼镜成了问题。网上常见的一种说法是,儿童近视不能太早戴眼镜,度数会越来越深。事实上,的确有不少家长被这种“观点”影响,在对待孩子近视这件事上,喜欢拖。担心一旦戴上眼镜,脱不下不说,度数还会越来越深。真的是这样吗?
 
  眼科专家表示,儿童近视的进展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用眼卫生、长时间近距离阅读、较少的户外活动、手机、电脑、电视的过多使用,以及遗传等因素有关。儿童近视佩戴眼镜不会使近视进展加快,反而,因为近视及时得到矫正,儿童视疲劳减少,有利于预防近视的发展。
 
  看到这,一定会有人不服气,因为生活中的确有“戴上眼镜度数越来越深”的情况,且还不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眼镜不合适有关。不要以为配眼镜只是一件小事,度数是否适合、瞳距是否准确,都影响佩戴效果。如果近视眼镜配得不合适,需过度调节反而会引起晶状体的过度拉伸,从而引起“近视眼镜越戴越近视”的现象。提醒家长,要去专业、正规的地方配镜。
 
  需要强调的是,眼镜只是辅助,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减少长时间近距离过度用眼。近来,有关户外运动与近视关系的研究越来越多,提示户外活动是预防近视发生、发展的一个保护因素,这一效果的大小与“户外活动时间”的长短直接相关;增加户外时间能减少近视的发生风险、且有利于控制近视的发展速度。此外,还有些辅助治疗措施如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的使用、ok镜的配戴等也可有效控制近视的发展,但必须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和验配。
 
  如何预防近视?专家给出几点建议:
 
  1、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阅读和书写时保持端正的姿势,眼与书本应保持30cm左右的距离,不在走路、乘车或卧床情况下看书。
 
  2、学习和工作环境照明要适度,照明应无眩光或闪烁,黑板不反光,不在阳光照射或暗光下阅读或写字。
 
  3、定期检查视力,正规医疗机构验光确诊近视后应配戴合适的眼镜,以保持良好的视力及正常调节与集合。
 
  4、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户外活动,注意营养,增强体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