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用这种姿势看电视,可能是眼睛出了问题

时间:2019-08-08 16: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还记得过去放学回家马上打开电视的那种迫不及待吗?虽然现在大部分人都已经通过手机和电脑观看视频,但电视节目对于不少孩子来说仍然是放学后的重要娱乐。 在看电视时,孩子们

  还记得过去放学回家马上打开电视的那种迫不及待吗?虽然现在大部分人都已经通过手机和电脑观看视频,但电视节目对于不少孩子来说仍然是放学后的重要娱乐。
 
  在看电视时,孩子们的姿势千奇百怪,有些人可能觉得这是孩子入迷的表现,却不知道有些姿势可能透露出孩子的眼健康问题。
 
  向前趴着看,眯着眼睛看
 
  有些孩子看电视入迷后,就不自觉地身子向前趴,靠近电视,还有的孩子则会眯着眼睛看电视。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因为孩子近视造成的。
 
  近视的眼睛不能像正常的眼睛一样在视网膜上聚焦,当远处目标看不清时,孩子往往采取眯眼的办法来弥补,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减少弥散光线,减少散光的影响,从而暂时提高和改善视敏度。向前趴则是通过拉近距离来获得清晰的图像。
 
  虽然有些孩子眯眼睛,向前趴着看电视的确是因为近视,但是家长们也不可一概而论。孩子的视力发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不是所有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达到1.0的标准视力。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视力偏差,建议先到专业医院进行医学验光,获取孩子眼睛的准确视力,同时排除假性近视的可能。
 
  歪着脑袋看电视
 
  有些孩子总是歪着脑袋看电视,显得调皮搞怪。在经过家长的纠正后,他们可以短时间内坐正,但是过不了多久又旧态复萌。对于严厉的训斥,他们很委屈地告诉父母,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看得舒服,看得清楚。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长们要留心孩子是否患有斜视。
 
  斜视并不少见,大家所说的斗鸡眼就是一种斜视。我们的每只眼睛周围有六条肌肉,当一条以上的肌肉无法正常工作时,这只眼睛就会出现斜视,两边眼睛就难以注视同一目标。歪头、挤眉弄眼可能就是孩子为了看清东西而采取的代偿头位。
 
  科学用眼小贴士
 
  (1)注意眼睛离电视机的距离不宜过近,通常在3米以上;
 
  (2)不宜长时间看电视,一般每半小时应该让孩子休息10分钟;
 
  (3)注意看电视时的姿势,不可以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或歪头看电视;
 
  (4)应开灯看电视,不要在完全黑暗环境下看电视;
 
  (5)应避免观看电视画面中长时间出现的跳跃、模糊、晃动的画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