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孩子从眼睛开始

时间:2019-08-15 16: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从我们出生身体开始发育,除了熟知的身体各个部位还有我们的视力状况,不同的生长阶段,视力的标准也不同。 那么小孩子在发育期的视力范围应该是多少呢,下面这则公式给你6岁

  从我们出生身体开始发育,除了熟知的身体各个部位还有我们的视力状况,不同的生长阶段,视力的标准也不同。
 
  那么小孩子在发育期的视力范围应该是多少呢,下面这则公式给你6岁以下小孩子视力的专业范畴。
 
  6岁以下视力的计算公式:
 
  周岁年龄乘0.2就是6岁以下孩子的参考视力
 
  例如:我的孩子今年3岁,那么他的参考示例就是3X0.2=0.6
 
  有了这个参考我们应该知道6岁以下的孩子的视力并不能看到很远,所以对于孩子视力的问题千万不能妄下结论。并且也要注意3-5岁是小孩子视力发育的敏感期,大人一定要注意这段时间孩子视力的变化,趁早矫正,越早拥有好视力,当孩子5-7岁的时候治疗效果就会变差,7岁以上基本已经无法复原了。
 
  那么作为大人我们应该要怎么做呢?
 
  我们只需要做好定期检查和日常观察就可以了。
 
  定期检查:定期带孩子做视力检查,掌握孩子的视力变化。
 
  3岁开始,每半年做一次视力检查,记录检查结果,观察孩子视力的变化情况。如果初次检查结果就有偏差,之后就要3个月去检查一次。
 
  日常观察:通过日常观察,及时发现孩子视力问题的征兆,因为现在社会竞争力很大,生活压力也很大所以不见得所有的家长都有时间去带孩子定期检查,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多观察孩子的举动,注意细节。
 
  对很多家长来说,比较难判断的就是孩子轻度近视时的情况,下面我来教大家几招用来判断孩子是否有近视的征兆或已经近视:
 
  1、看电视凑太近
 
  3-4岁的孩子正常视力是在0.6-0.8,是可以和成年人一样在正常距离看电视的,如果孩子老是往前凑,那就要考虑孩子的视力是不是出现了近视或者散光的可能。
 
  2、眯眼看东西
 
  这种情况离物品不管远还是近,孩子都会下意识的眯眼,意味着孩子很可能会有100度以上的散光,200度以上的近视。
 
  3、歪头看东西
 
  平时孩子看东西不会有不一样,但当他专注地看某个东西的时候头就会歪向一边。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近视+散光,另一种是近视+斜视。
 
  长时间歪头会导致孩子的发育问题,脊椎、面部、牙齿都有可能出现畸形,这种情况很难矫正过来,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
 
  4、看东西揉眼睛
 
  有的孩子在他们长时间看一个东西时就会揉眼睛。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两只眼睛视力是差不多的,当有一只眼睛视力好,一只眼睛视力不好的时候,这种情况我们叫作屈光参差。屈光参差出现的时候,两只眼睛就会打架,大脑的神经中枢不能把两只眼睛的所见物象融合在一起,这会引起孩子的视疲劳,甚至还会重度弱视。这时,孩子就会揉视力不好的那只眼睛,因为揉眼睛本身就是对视力不好的缓解,同时也是克服视觉干扰的动作。
 
  5、户外见到光,喜欢闭一只眼
 
  户外阳光强烈的时候,一见到光我们都习惯眯一下眼睛,当孩子感受到强烈阳光的时候只眯一只眼睛的时候,家长要注意了,眯眼很有可能得的不只是近视哦。
 
  一、斜视
 
  二、单眼重度近视或单眼重度远视
 
  三、同时伴有近视和斜视
 
  以上就是医生提供的一些建议和数据。医生提到要多关注孩子的眼睛视力情况,倡导孩子积极进行户外活动,沐浴阳光,用心陪伴孩子成长。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