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暴涨,眼科专家教你避开7个大坑

时间:2019-08-21 12: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暑假,孩子不用上学,和电视、电脑、手机有了更多的相处时间,不少孩子更是一整天都耗在各种电子产品上。临近开学,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近视又加深了不少。家长着急之余,也十

  暑假,孩子不用上学,和电视、电脑、手机有了更多的相处时间,不少孩子更是一整天都耗在各种电子产品上。临近开学,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近视又加深了不少。家长着急之余,也十分苦恼,自己不是专业人士,除了禁止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外,好像也做不了什么。
 
  近视加深,很多时候其实和家长对近视不够了解也有一定关系。
 
  导致近视的原因
 
  预防控制近视,要先知道近视的成因。近视是由遗传和环境(行为习惯)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
 
  遗传因素并不是说父母近视了,孩子就一定会近视。而是父母近视了,孩子近视发生的概率更高。特别是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那孩子就是近视的高危人群了。
 
  在成长过程中,环境因素的影响更大:
 
  长时间持续近距离用眼;
 
  缺乏日间户外活动;
 
  不正确的读写姿势;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以上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危险因素。
 
  对近视的认知不足,还可能导致家长在孩子近视发生时处理不当,这也是孩子近视加深快的常见原因。认清这些近视的的坑,爸妈千万不要踩。
 
  误区一:近视不能戴眼镜,度数会越戴越深
 
  其实,一旦得了真性近视,不戴眼镜只会让眼睛始终处于疲劳状态,不仅度数不会下降,更会导致近视增长过快。
 
  误区二:戴眼镜不好看,眼睛会变成“金鱼眼”
 
  高度近视的患者将眼镜摘下来后显得眼睛特别突出,像金鱼的眼睛一样,不好看!很多人认为是由于戴眼镜导致的眼睛变形,所以不愿意让孩子配戴眼镜。
 
  其实眼睛变凸不是眼镜惹的祸,而是近视进展后,眼轴不断增长,逐渐变凸导致。
 
  误区三:眼镜戴了就摘不下来了,度数还会越戴越深
 
  近视度数的加深与戴眼镜是没有关系的,而是由于孩子生理发育眼轴不断增长,再加上用眼负担的加重,以及不正确的用眼等一系列的原因导致。
 
  反倒是戴镜后视觉质量提高,用眼疲劳改善,一定程度的延缓了近视的进展。
 
  误区四:轻度近视不用配眼镜
 
  通常将300度以下的近视称为轻度近视,以往的观念认为轻度近视不用配镜。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如果有以下几种情况存在,建议及时配镜。
 
  裸眼视力很差。看远时经常不清楚,需要“使劲眯着眼睛”才能看;
 
  双眼视力相差大。不戴眼镜矫正则会造成双眼不能同时使用,容易造成外斜视;
 
  调节力差。不戴眼镜看近物时,焦点恰巧落在近视眼的“近点”上,因此不需要眼睛调节就能看近,久而久之调节功能就退化了,从而导致近视增长过快;
 
  患有间歇性外斜视。
 
  儿童青少年,建议视力影响到学习生活,就要配镜。近视在200度以内,可以选择看远、看黑板时戴镜,看近写字时摘镜。近视超过200度时建议全天佩戴眼镜。
 
  误区五:配眼镜时欠矫一些好
 
  建议配镜时尽可能足矫,使用较佳矫正视力的低度数。
 
  不同的人的矫正视力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足矫是要求达到清晰视力,而不是仅仅满足于矫正至1.0。
 
  误区六:孩子近视不要紧,长大了可以做激光手术
 
  近视激光手术是通过激光对角膜进行切削,达到矫正近视的效果,近视度数越高,所需要的角膜厚度越高。如果孩子成年前近视度数过高,而角膜厚度不足,成年后也是无法接受激光手术的。
 
  而且,如果小小年纪就变成高度近视,那么将来其所存在的高度近视眼底病变的风险也不会随着接受激光手术而消除。
 
  误区七:孩子无论多小,只要近视都戴眼镜
 
  比如说,幼儿园的孩子。他们仍处于生理性远视的状态,如确实有单纯的低度近视和低度远视,是不需要配眼镜,但仍需综合调节幅度考虑。
 
  其它情况,如中高度远视或近视、逆规散光、视力低下、斜视、弱视等,则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配镜。
 
  应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散瞳验光和视功能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验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