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年龄越小,越要控制好近视?

时间:2019-09-23 17: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每个孩子天生都是远视眼,随着孩子不断的生长发育和眼球成熟,会逐渐成为正视眼。在孩子还没有近视之前,预防近视比较好的办法是保持一定的远视储备。 正常发育的的孩子3~5岁

  “每个孩子天生都是远视眼,随着孩子不断的生长发育和眼球成熟,会逐渐成为正视眼。在孩子还没有近视之前,预防近视比较好的办法是保持一定的远视储备。”
 
  正常发育的的孩子3~5岁应具有2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6~8岁应具有100~15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9~12岁左右应具有75~100度的远视储备;这样孩子长到成年时正好达到0~50度远视,视力状况更佳而且不会近视。
 
  如果孩子过多地玩手机、平板电脑,不进行户外活动等,会引起眼球发育过快后,就会消耗孩子的远视储备,一旦远视储备提前耗完,就会出现近视。
 
  “延缓近视的发生年龄对近视的防控意义重大。我们团队经过长期观察发现,7岁的孩子如果发生了100度近视,如不干预的话17岁会达到600度近视;但如果11岁的孩子同样是100度近视,到17岁只会达到300度近视。”
 
  及时干预可以避免孩子近视度数的增加,不同年龄的儿童青少年有不同的防控手段。
 
  学龄前,应该将户外活动结合定期筛查监控储备。“经过总结国内外大量研究的结果,我们提出每天额外增加76分钟户外时间可以减少50%的近视发生风险,加上原有基础户外时间(如学校一节课),总估计每天至少约2小时。”
 
  对于不同年龄的儿童,当发现每年近视度数增长较快时应该采取一定措施延缓度数的增长速度,根据不同年龄的特点可以进行不同种类的近视控制措施。
 
  小学低年级,应该将户外活动结合定期筛查视力监控远视储备、低浓度阿托品、选择合适的周边离焦眼镜,8岁以上的小学生可以配戴角膜塑形镜;小学高年级,应该定期筛查早期发现近视,并使用低浓度阿托品、配戴合适的周边离焦眼镜或角膜塑形镜;中学生,可以选择角膜塑形镜或周边离焦隐形眼镜,并要定期测视力,监测高度近视危险度。各种控制近视的手段各有利弊,一定要在专业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切勿急病乱投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