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看不清就是夜盲症吗?它可能比你想的还严重

时间:2019-10-12 11: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提起夜盲症大家应该都听过,夜盲症是眼部疾病的一种,表现为在夜晚黑暗的时候看不事物,但这只是该病的其中一个症状表现,单是这一个就会给患者带来相当大的伤害。 什么是夜盲

  提起夜盲症大家应该都听过,夜盲症是眼部疾病的一种,表现为在夜晚黑暗的时候看不事物,但这只是该病的其中一个症状表现,单是这一个就会给患者带来相当大的伤害。
 
  什么是夜盲症?
 
  夜盲症俗称“雀蒙眼”,指在光线昏暗环境下或夜晚视物不清或完全看不见东西、行动困难的症状。
 
  夜盲症发生的原因
 
  1、暂时性夜盲。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没有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而造成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多吃猪肝,胡萝卜,鱼肝油等,即可补充维生素A的不足,很快就会痊愈。虽然夜盲症是缺乏维生素A,但是维生素A的补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2、先天性夜盲。系先天遗传性眼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杆状细胞发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发生夜盲。
 
  其中暂时性夜盲可通过有效的治疗而逐渐改善、痊愈。但是视网膜色素变性不能治愈。视网膜色素变性是极其严重的致盲性的遗传性眼病,当患者出现夜盲症状时,负责夜视力的感光细胞视杆细胞已经死亡了50%。随着病情的发展,负责白天视力的视锥细胞也逐渐死亡,结果就是双眼失明。另一方面由于眼底缺血,78%的视网膜缺血,87%的血管损害,表现为血管变细、变窄,导致闭塞。目前,由于这种病致盲性高,基因治疗和视网膜移植又没有突破性的进展,已成为全世界眼科界的一大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拯救和延缓感光细胞的死亡,刻不容缓。
 
  对于夜盲症,患者要及时的就医,向医生反映自己的身体状况,分清自己是哪个类型的夜盲症。如果是视网膜色素变性,要找相关的医生进行有效的治疗。可通过有效的药物来改善血液循环,增加供血供氧,改善视网膜缺血的情况。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