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手机“绑架”的你,不用多久,这种“痛苦”就会找上你!

时间:2019-11-27 09: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手机戒不掉啊,明明眼镜越来越厚,脖子肩膀越来越酸,还是情不自禁低下头玩手机。 走路、坐车、吃饭、上厕所,甚至连闭眼睡觉前一秒钟,都舍不得浪费与手机相伴的时间。 大家

  手机戒不掉啊,明明眼镜越来越厚,脖子肩膀越来越酸,还是情不自禁低下头玩手机。
 
  走路、坐车、吃饭、上厕所,甚至连闭眼睡觉前一秒钟,都舍不得浪费与手机相伴的时间。
 
  大家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一玩就是几个小时,而且越玩越精神。殊不知这一切在悄无声息中侵害着你的眼睛。
 
  玩手机一时爽,去医院泪汪汪
 
  看看这些因为过度或不当玩手机导致眼睛出现问题的案例,一桩桩、一幕幕都在提醒着我们玩手机的危害。
 
  有人因过度玩手机导致短暂性的失明,还有很多人都患上了视疲劳。
 
  什么是视疲劳?
 
  视疲劳是一种常见的眼部问题,主要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视物模糊、畏光流泪、眼部充血胀痛等,严重者会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少数患者会出现视觉障碍、角膜损伤等。
 
  视疲劳有哪些危害?
 
  1、容易引发和加重各种眼病。
 
  2、全神贯注盯着手机看时,眨眼动作会相对减少,使眼表面的泪液蒸发过多,且来不及得到及时的补充,久之则会导致干眼症。
 
  3、对于青少年来说,长时间看书容易诱发眼睛周围肌肉疲劳、屈光系统调节异常,造成假性近视,时间久了视神经功能慢性减退,演变成真性近视等。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表示,视疲劳早期是可逆的,通过休息,注意用眼卫生等方式,可以逐渐缓解。但是如果不注意的话,会引发长时间或永久性的视力损害。
 
  视疲劳分为三个等级
 
  轻度:用眼后出现眼部不适症状,休息后很快恢复,对工作学习无明显影响。
 
  中度:有明显的眼部不适症状,对学习和工作有一定影响。
 
  重度:除有明显的眼部不适症状和视物不能持久外,还伴随出现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症状,严重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
 
  测测你是否有视疲劳?
 
  看看下列现象中,你存在几项。如果有两项或两项以上,或许视疲劳正向你靠近,尽早让专业的眼科医生做下诊断吧。
 
  1、总觉得眼睛干涩;
 
  2、眼皮沉重,感觉无法睁开;
 
  3、眼睛经常酸胀、疼痛或有不适感;
 
  4、总感觉眼睛里像是进了什么东西;
 
  5、眼睛怕光,迎风流泪;
 
  6、眼白处总是充满血丝;
 
  7、视力不够稳定,有时感觉看东西模糊不清;
 
  8、总觉得眼睛很热,特别是闭眼睛的时候更明显。
 
  眼科专家:缓解视疲劳试试这几招
 
  注意用眼环境:应确保光线明暗适中,太暗或太亮的灯光造成的超强明暗对比容易使眼睛疲劳,所以用柔和的灯光才是正道。
 
  改善日常坐姿:让眼睛与电脑屏幕保持约40厘米的距离,电脑屏幕应比视线低10-20度的方向。这样不用低头,只需双眼微垂即可轻松工作。
 
  及时放松眼睛:长期面对电子屏幕,每用眼1小时可休息10分钟,或闭目养神,或远眺。
 
  注意眨眼按摩:平时有意识地眨眨眼(需要完全闭合地眨),眼球可以在里面转一转。或是做一些局部按摩或热敷来增加眼部的血液供应缓解疲劳,如眼保健操、眼部热敷等。
 
  日常营养搭配: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及花青素等营养元素含量高的食物,如鱼、蛋、肉、奶、胡萝卜、香蕉、紫甘蓝、玉米、蓝莓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