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预防近视的关键,竟然是“远视储备”

时间:2019-12-24 17: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叫远视储备?外界物体要准确成像在我们视网膜上,这样我们才能清晰的看到外界物体。外界物体要先经过光的反射进入人眼,经过人眼各组织的多次折射,才到达视网膜。 人刚出

  什么叫远视储备?外界物体要准确成像在我们视网膜上,这样我们才能清晰的看到外界物体。外界物体要先经过光的反射进入人眼,经过人眼各组织的多次折射,才到达视网膜。
 
  人刚出生时是一个远视状态,也就是外界物体成像是落在我们视网膜的后面,这是因为眼球还没长大、长个,随着年龄的增大,眼球逐渐发育,眼轴(眼球的前后直径)逐渐增长相当于视网膜就后移了,慢慢的就成像就可以落在视网膜上面,开始达到正常水平,在医学上这是一个正视的过程,而这个远处储备也在慢慢的消失,直到正视状态。
 
  所以5周岁以下儿童的视力如果检查出来有远视的话,这个是不需要担心的,只要在对应的生理值内就没关系,反而如果过早消耗远视储备,那就会有近视的趋向。
 
  过早消耗远视储备也就意味着眼球发育过快,也就是说此时的眼轴长度已经大于了正常的生理值,但是在18岁以前,发育并没有停下来,还会继续发育,此时眼轴就会进一步加长,所以就会产生近视,在学术上眼轴每增长1毫米,近视度数将加深约300度,所以如果眼球发育过快,那近视将会加深很快。
 
  专家提醒:预防近视,要随时注意用眼习惯,尤其是以下6点:
 
  1、每天坚持1-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
 
  2、每天使用移动电子产品不超过30分钟。
 
  3、读书写字时应注意坐姿,保持“三个一”。
 
  4、不在光线过暗或过亮的地方阅读。
 
  5、用眼时间超过45分钟,应适当休息远眺10分钟。
 
  6、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健康体检。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