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又双叒要来了!眼睛也要保暖哦……

时间:2020-02-17 14: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来寒潮,天气又变冷了,其实降温后不止身体会怕冷,眼睛也很怕冷。在防寒保暖的同时,不要忽视保护好眼睛哦! 冷空气来临,谨防这三种眼病! 1、干眼症 空气比较干燥,泪液蒸

  近来寒潮,天气又变冷了,其实降温后不止身体会怕冷,眼睛也很怕冷。在防寒保暖的同时,不要忽视保护好眼睛哦!
 
  冷空气来临,谨防这三种眼病!
 
  1、干眼症
干眼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空气比较干燥,泪液蒸发较多,很多人户外活动减少,经常宅在家中看电视、玩游戏、上网等,近距离用眼过度,很容易出现眼睛发干、发涩等症状。
 
  持续用眼40~50分钟后,建议让眼睛休息一段时间,看书、看电视等要保持正确姿势。同时,一旦出现眼睛酸涩、疲劳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用眼,可用热毛巾敷眼或做眼保健操调节。
 
  2、青光眼
 
青光眼症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冬季寒冷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短时间内可导致眼压急剧升高,极易诱发青光眼。出现头痛、眼睛胀痛、视力下降,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由于休息或睡觉后症状有所缓解或消失。因此往往会被忽视,从而延误了黄金治疗时机。
 
  青光眼高危人群,如糖尿病、高血压、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远视等,一旦有恶心欲吐、头昏不适、双眼胀痛等症状时,一定要考虑青光眼发病的可能性,及时就医。
 
  3、眼中风
 
眼中风
 图片来源:摄图网
 
  眼中风是因为血管硬化、血管内皮损害形成的血栓或血管壁上的粥样硬化斑块脱落,造成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多发于老年人,特别是伴有心血管病的老人。
 
  养成良好习惯,及时治疗各类疾病。高危人群应定期做眼底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早期病变,若出现眩晕、恶心、一过性失明、眼前黑雾、波纹、视物模糊、重影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温馨提示:冬季气温寒冷,也正是很多眼部疾病的高发期。因此,若生活中出现任何眼部不适,且不可盲目自我治疗,一定要去专业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