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秒激光治近视几十秒重获清晰视界

时间:2012-04-09 17:47来源:厦门日报编辑:赛赛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是福建省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防盲为一体的三甲专业眼科医院,医护人员以严谨求实的态度,钻研医术,不断求新,始终走在行业前

  厦门日报2012-4-6

  据统计,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很多人近视后会选择戴眼镜。对部分人来说,戴眼镜既影响美观,又会带来麻烦和不便。特别是夏天要来了,部分近视人群觉得戴着厚厚的近视眼镜压得鼻梁难受,而戴隐形眼镜又比较麻烦。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甩掉眼镜呢?来自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消息称,全球逾千万人已通过近视手术重获清晰视力,在世界范围内,近视正以每年数百万人的速度递增,不少眼科医生认为,近视手术是恢复清晰视力的理想选择。

  飞秒激光无刀无痛引领近视手术再攀新高峰

  近视手术发展20多年来,先后经历了PRK—LASIK—LASEK—个体化切削(波前、非球面)等多种术式。据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视光科学科带头人王骞院长认为,上述方式或多或少都受到个人眼睛情况的限制,一些角膜过薄、角膜曲率过大的患者仍无法通过手术摘镜,而飞秒激光的出现则解决了这一难题。

  王骞介绍,飞秒激光手术系统具有以下几大优势。一、飞秒激光手术全程无刀,安全性更高,该手术采用激光制作角膜瓣,大大消除了由于使用角膜刀而引发并发症的可能性。二、在制作角膜瓣时,其厚度可自行设定,并且误差可以控制在±4微米之内,其精度是传统板层刀的100倍。再者,飞秒激光手术不受角膜曲率影响,矫治范围更广泛,以前由于自身条件限制无法接受准分子激光手术的近视患者,可以采用飞秒激光治疗近视。另外,飞秒激光可有效避免雾天、下雨天以及夜晚开车等视物条件下出现的眩光、模糊等情况,让近视者获得趋于完美的视觉质量,适合应用于特殊群体(飞行员、司机等)。

  省内较早引进飞秒 45岁阿姨来摘镜

  2010年5月,厦门眼科中心耗资百万元引进了已获得欧洲CE认证和美国FDA认证的达芬奇飞秒激光系统。

  来自泉州的许女士45岁,眼睛有点老花,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治好近视,与戴了多年的隐形眼镜说拜拜。她初中时眼睛就近视500度,对框架眼镜毫无兴趣的她一直坚持佩戴隐形眼镜。几十年来,长期被眼镜困扰的她一直想通过手术恢复正常视力。可是,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她一直不能痛下决心。

  直到一次同学聚会,许女士偶遇了在厦门眼科中心工作的同学小刘。当得知厦门眼科中心引进了国际先进、安全性更高、手术质量更好的飞秒激光手术后,她那颗几近绝望的心顿时沸腾起来,她很快开车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成为头一个飞秒手术患者。

  做完飞秒激光手术,许女士的视力已经恢复至1.0,10米以内的距离都能看得很清楚。她激动地告诉医生,做近视手术是自己几十年来的夙愿,虽然眼睛已经有点花眼,家人朋友也都怀疑手术的必要性,可她觉得能够圆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严格术前检查 无并发症

  手术的安全性往往是大家较为关注的问题,也是厦门眼科中心重视的环节。厦门眼科中心自开展准分子激光治近视以来,一直严格把控患者人群。眼科中心拥有先进的术前检查设备,包括:ZDW眼前节屈光诊断分析系统、Pentacam综合眼前节三维分析系统、Zywave虹膜识别技术、欧堡眼底照相等一系列设备和技术。眩光及对比敏感度、眼压测量、干眼测试、医学验光(患者的近视度数)、角膜地形图分析(患者角膜厚度、直径等情况,排除有角膜过薄、角膜炎、角膜变性的患者)、眼底检查(排除青光眼、圆锥角膜、眼底有问题的患者)等检查环节,层层筛查、环环相扣。厦门眼科中心表示,对于那些不适合近视手术的患者(如白内障,青光眼,眼部活动性炎症期,角膜炎,急性结膜炎、圆锥角膜,胶原病,糖尿病,免疫性疾病以及疤痕体质、干燥综合症等),坚决不做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从1997年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以来,医院内部员工及其家属也有二三十人选择了近视激光手术。“我们对患者进行了长期跟踪,目前尚未发现严重并发症。”

  海西眼科强大医师团队守护患者光明

  厦门眼科中心是福建省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防盲为一体的三甲专业眼科医院,医护人员以严谨求实的态度,钻研医术,不断求新,始终走在行业前方。

  该院的视光科是福建省的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名家阵容强大,学科设置齐全,技术实力强劲,并拥有世界先进的医疗设备,主刀医生拥有国家认证的准分子激光上岗资格。

  【链接】

  听近视手术公益讲座 拿光明大奖

  为帮助近视患者全面了解近视矫正手术的相关资讯,为自己的眼睛选择合适的手术矫正方案,厦门眼科中心将于4月7日(本周六)下午3点在医院17楼会议室举办“安全激光矫正近视公益讲座”,向市民普及安全矫正近视的科普知识。

  【专家简介】

  ●王骞:

  院长,留美海归的眼科名家,从事眼科专业20多年,拥有着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是全国准分子激光上岗培训名家组成员、考题组副组长、卫生部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治疗标准名家组成员、全国Z-LASIK飞秒协会主席。

  ●揭黎明:

  副主任医师,亚太白内障角膜屈光手术协会会员,专职从事屈光不正的手术治疗,为厦门眼科中心视光学专业的技术骨干,也是福建省较早从事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医生之一。有较为深厚的眼视光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屈光手术后的再次手术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曾获世界眼外科医师协会颁发的“植入人工晶体1000例成就奖”。

  ●黎新:

  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会员,《国际眼科杂志》特约研究员,厦门市特区建设青年突击手。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20年,临床经验全面丰富,手术技巧娴熟,尤其擅长近视眼的激光矫治及处理各类眼科疑难杂症。持有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全国大型易用设备(眼科准分子激光类)上岗资格证书。曾获“厦门市特区建设青年突击手”、“人工晶体植入1000例成就奖”等荣誉奖项。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参与编写眼科专着一部,完成两项市级科研项目,其中一项获2001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郑林:

  主治医师,2002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眼视光系。从事眼科工作6年余,具有扎实的视光学理论及丰富的临床经验。

  ●童林利:

  眼科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师从我国眼科名家邢怡桥教授。从事眼科临床工作多年,具有较为扎实的视光学专科理论基础及丰富的处理各种屈光手术常见并发症的临床经验,熟练操作各种眼科常见仪器的检查。曾参与编辑眼科科普教材《眼科一千问》;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