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偏瘫阿婆双目失明痛不欲生 全麻手术成功摘除白内障,重获生活信心

时间:2015-03-24 09: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27年前,突如其来的一场脑梗塞,让黄阿婆落下偏瘫,只能坐在轮椅上,度日如年。更糟糕的是,近10年来,黄阿婆的视力也越来越差,前不久已经双眼失明,这让她的日常生活雪上加霜

  27年前,突如其来的一场脑梗塞,让黄阿婆落下偏瘫,只能坐在轮椅上,度日如年。更糟糕的是,近10年来,黄阿婆的视力也越来越差,前不久已经双眼失明,这让她的日常生活雪上加霜。因治疗难度和风险过高,黄阿婆曾四处求医治眼均遭拒绝,直到这次来到厦门,她才重获光明。

  》》》双目失明曾四处求医遭拒

  “医生,求您帮帮我母亲吧,她原本就偏瘫,现在两只眼睛都看不见东西了。”上周,漳州的徐先生带着老母亲,从老家急匆匆地赶到厦门眼科中心。徐先生的母亲姓黄,今年已74岁高龄。只见黄阿婆坐在轮椅上,身体佝偻着,左手不时颤抖。经询问才得知,黄阿婆患高血压多年,一直靠药物控制血压;27年前,黄阿婆突患脑梗塞,造成左半身偏瘫,生活基本无法自理。然而,祸不单行,偏瘫未好,黄阿婆的视力又下降的厉害。

  徐先生说,以前母亲虽然行动不便,但是每天还能自己吃饭,平时也可以看看报纸和一些电视节目解闷。可是,后来母亲的双眼变得越来越模糊,渐渐地完全看不到东西了。黄阿婆失明后,变得抑郁暴躁。“去过很多医院,都没办法治好她的眼睛,老人家这日子怎么过啊?”徐先生心急如焚。

  据了解,早在10年前,黄阿婆的双眼就开始视物模糊。这几年,为了治好眼睛,家人带着她在当地四处求医,但是均被拒绝,并告知风险过大。直到这次,在同村朋友的介绍下,黄阿婆才在儿子的带领下踏上了来厦求医之路。

  》》》全麻手术成功摘除白内障

  针对黄阿婆的病情,为其诊断的厦门眼科中心迅速组织了专家团队会诊。检查结果显示,黄阿婆的双眼晶体全皮质灰白色浑浊,核呈棕褐色,达V级核,初步判断,黄阿婆双眼患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已经达到成熟期甚至过熟期。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张广斌指出,目前,尚无特效药物能抑制白内障的形成或阻止它进一步发展,要想治疗白内障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治疗。但是,由于黄阿婆年龄较大,而且她的脊柱侧弯无法平躺,两只眼睛也无法配合,因此进行手术的难度和风险确实非常大。

  后来,张广斌主任与患者及其家属耐心沟通后,决定对黄阿婆实施全麻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台上只用了10多分钟,进行得十分顺利。“我能看见啦!真的谢谢你们!”第二天揭开纱布,看着眼前清晰的世界,黄阿婆紧紧握着张广斌主任的手,激动不已。

  》》》医生提醒:白内障早期症状不明显,老年人要留心

  白内障是世界一大致盲眼病,早期会出现单眼复视,晶状体部分混浊,光线通过它投射到视网膜上会产生双影或多影等现象。但是,由于白内障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老年人眼睛有细微变化时,要特别留心,切莫粗心延误治疗。在医疗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白内障只要及时治疗完全可以恢复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