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发病急剧 治疗延迟可致失明

时间:2015-07-30 09: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是覆盖在黑眼珠表面的透明组织,呈光滑的半球形。平时,我们眼睛所看到的图形都是光线通过角膜折射而形成的。因此,一旦角膜异常,就很难看清外部世界。 而圆锥角膜是一种

  角膜是覆盖在“黑眼珠”表面的透明组织,呈光滑的半球形。平时,我们眼睛所看到的图形都是光线通过角膜折射而形成的。因此,一旦角膜异常,就很难看清外部世界。

  而圆锥角膜是一种角膜中央或旁中央进行性变薄膨出,最终导致高度散光或角膜瘢痕的疾病。形象地说,圆锥角膜是引发角膜变薄,清晰度下降的进行性眼科疾病。

  圆锥角膜

  常在青春期发病


  圆锥角膜与遗传有关,常在青春期发病。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解释,圆锥角膜发病急剧,累及双眼,但双眼进展多为不对称性,呈渐进性发展,最终导致视力不同程度下降。双眼先后发病,严重影响生活工作和学习,随着病情进一步的进展,可能导致角膜穿孔,造成失明。

  为此,吴护平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家族中有圆锥角膜病史,或发现孩子视力突然变差或者发生异常, 尽快到专业眼科医院对眼睛进行系统的检查,以免延误此类眼病的治疗时机。得了圆锥角膜虽然可怕,但也无需盲目恐慌,如果能早发现并合理有效地治疗,病程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关于圆锥角膜的治疗,吴护平主任介绍,早、中期可通过配戴RGP或进行紫外光核黄素角膜交联术进行治疗。但到晚期时会突然发生急性角膜水肿、混浊,使视力在短期内明显下降,无法用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治疗。

  飞秒角移

  精确定位减少损伤


  目前,角膜移植是治疗圆锥角膜的最终途径。吴护平主任介绍,所谓角膜移植就是将患病的眼角膜组织切除,换上清澈透明、具有正常功能的眼角膜的手术。

  传统的角膜移植手术需要医生凭借经验将移植体“剪裁”到符合患者眼睛伤口大小,其要求精确到微米。而这样“纯手工”的制作,不仅需要医生从一例一例的手术中吸取经验,而且容易在剥离眼角膜时,造成眼角膜的二次损伤,甚至引起系列并发症。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采用飞秒激光进行角膜移植手术,通过计算机对眼角膜的病变位置进行精确切割和剥离,有效减少人为失误可能性,并可以减少手术过程中带来的损伤,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