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度数“年年高”很危险

时间:2015-08-13 11: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刚拿到录取通知书不久的小童感觉眼睛又干又累,视力下降很多,平时戴的眼镜度数不够用,看东西变得模模糊糊,有时候还会觉得眼前的东西变得东倒西歪,手里握的笔看起来

  近日,刚拿到录取通知书不久的小童感觉眼睛又干又累,视力下降很多,平时戴的眼镜度数不够用,看东西变得模模糊糊,有时候还会觉得眼前的东西变得东倒西歪,手里握的笔看起来也像是弯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小童赶紧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来被告知他患了圆锥角膜症,需要手术才能恢复正常视力。

  患圆锥角膜看东西变形

  小童说自己从小学时就有近视,初三那年视力下降得比较快,散光度数也增加得比较多。后来几乎每个学期都要换一副眼镜。近一年,他发现视力越来越差,而且看东西还会变形。比如,楼房看起来是斜的,盯着路灯看,会发现眼前到处都是一团团散的灯光,就连手里的笔有时也变成弯的。不仅如此,他的眼睛还会时不时疼痛,还怕见到光,便马上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小童的双眼角膜像圆锥一样膨胀隆起,角膜中央部位出现了明显的水肿混浊,视力只剩下0.1和0.01,同时还出现了不规则散光。

  “这是圆锥角膜的症状,圆锥角膜是一种先天性眼病。”厦门眼科 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吴护平主任介绍,圆锥角膜是一种角膜中央或旁中央进行性变薄膨出,导致高度散光或角膜瘢痕的疾病。该病主要发生在青少年,发病急剧,累及双眼。

  但是,不少圆锥角膜患者都是直接到眼镜店配一副眼镜了事,没有对眼睛进行详细检查。为此,吴护平主任提醒,如发现孩子视力突然变差或者发生异常,应对眼睛进行系统的检查,以免延误此类眼病的治疗时机。

  飞秒角移量身定制诊疗

  目前,角膜移植是治疗圆锥角膜患者的途径。吴护平主任介绍,所谓角膜移植就是将患病的眼角膜组织切除,换上清澈透明、具有正常功能的眼角膜的手术。

  说起角膜移植手术,这是一项在业界比较精尖的技术。因为传统的角膜移植手术需要医生凭借经验将移植体“剪裁”到符合患者眼睛伤口大小的位置,其要求误差缩小到微米。而这样“纯手工”的制作,不仅需要医生从一例一例的手术中吸取经验,而且容易在剥离眼角膜时,造成眼角膜的二次损伤,甚至引起系列并发症。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采用飞秒激光进行角膜移植手术,通过计算机对眼角膜的病变位置进行切割和剥离,有效减少人为失误可能性,并可以减少手术过程中带来的损伤,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简而言之,飞秒角膜移植手术为每位患者“量身定制”。眼科界专家表示,飞秒激光是近年来用于角膜病治疗技术上突破性的进展,为角膜盲患者带来实质性的复明之举。

  依托眼库角膜供体丰富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是卫生部、教育部认可的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协作单位,一方面积极接收全省各地的角膜捐赠,另一方面与国内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共享。据了解,该眼库拥有丰富的国内外角膜供体,依托眼库丰富的角膜供体优势,角膜移植手术患者等待不再遥遥无期,等待时间不超过两周。

  活动链接

  眼表名家集结免费会诊  圆友们今起可报名预约


  8月15日下午,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海西角膜病医师沙龙暨圆锥角膜俱乐部”活动将在厦门五缘水乡酒店召开。会议当天下午,厦门眼科中心将联合参会的福建省知名眼表专家为圆友开设服务专场。专家现场为圆友进行答疑和会诊,还提供裂隙灯、验光等眼部筛查服务,现场还赠送进口干眼眼药水。圆友、疑似圆锥角膜患者今起可报名预约。

  截止至2015年9月1日,凡报名咨询的圆锥角膜患者或疑似圆锥角膜的患者,可获赠一张含裂隙灯、眼压、验光、裂隙灯照相、前节OCT、睑板腺照相、泪河高度、泪膜破裂时间等价值560元免费眼检查券,圆友凭有效的检查券在门诊时间内到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免费检查。

  8月15日当天下午参与圆锥角膜俱乐部活动的圆友、疑似圆锥角膜患者,除了拥有相同的眼检查券外,还可免费享受眼表专家面对面会诊服务。

  俱乐部时间:2015年8月15日(周六)下午15:00—17:00

  俱乐部地点:厦门五缘水乡酒店日缘厅

  报名热线:400-611-2222也可通过厦门眼科中心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报名。(报名成功,统一在厦门眼科中心集合,由主办方专车接抵达会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