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临近 儿童近视防控正当时

时间:2016-01-15 16: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学习紧张、用眼不合理都是导致孩子视力差的原因,视力复查很关键。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介绍,定期给孩子做全面的眼科检查非常重要。而随着春节的临近,孩

  学习紧张、用眼不合理都是导致孩子视力差的原因,视力复查很关键。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介绍,定期给孩子做全面的眼科检查非常重要。而随着春节的临近,孩子们的寒假也将悄然到来。寒假对调整孩子的视力来说是个很好的时期,有充分的时间让视力得到恢复和稳固,因此潘主任提醒家长一定不要错过寒假这个近视矫治的黄金期。

  家长请注意

  别把弱视当近视


  潘美华主任介绍,很多家长对孩子眼视力的变化不够了解,习惯性地把孩子的视力问题归结为近视,随意找一家普通的眼镜店配幅眼镜了事。潘主任提醒,弱视与近视主要表现为视物不清,虽然二者症状很相似,但是二者有本质的不同。弱视患者不仅视力低下,而且不具备完善的双眼单视功能和立体感。如果把弱视轻易地当成近视,可能会耽误治疗、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

  潘主任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视力问题,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散瞳验光,再由医生开出配镜处方,这样的配镜才能保护孩子的视力健康发展,并让孩子的屈光不正得到良好矫治。

  斜弱视早发现早治疗

  定期眼检是关键


  除弱视外,斜视也是儿童常见眼病。斜视是指患者双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俗称的“斗鸡眼”就是斜视的一种。

  “正常人两眼看东西时,无论物体位于远处、近处或眼前任何位置,两眼的目光应该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两个眼球的位置是正的。反之,仅一只眼注视所看的东西,而另一只眼的目光却偏向一边,两只眼的位置不能对称,则称之为斜视。” 潘主任介绍。由于斜视幼儿常被同学起外号,容易给其心理发育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孤僻、自卑及反常心理,影响孩子正常成长。

  潘美华说,斜弱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很重要。因为斜视的治疗除了矫正眼位、改善眼外观外,更重要的是功能性治疗。0-6岁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可塑性强,治效更加理想。父母应认真对待孩子的视力问题,建议每年定期到医院做检查,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应该每隔3个月到半年检查一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