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青光眼 乐享艳阳天

时间:2016-02-29 11: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3月6日-12日是第九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关注青光眼,光明伴我行。为了提醒广大青光眼患者及青光眼易发人群关爱双眼,养成及时就医,定期眼检查的良好习惯,厦门眼科中

  3月6日-12日是第九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关注青光眼,光明伴我行”。为了提醒广大青光眼患者及青光眼易发人群关爱双眼,养成及时就医,定期眼检查的良好习惯,厦门眼科中心为青光眼患者及家属开展一系列公益筛查活动,呼吁广大青光眼患者及家属远离青光眼,全家乐享艳阳天。

  青光眼隐匿危害大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的青光眼患者多达7000万,10%的青光眼患者终会成为盲人。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将达到8000万,中国将达到2200万。而目前我国有青光眼患者约900万人,致盲率高达23%。在发达国家50%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发展中国家中则有超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甚至从未听说过青光眼。

  可见,青光眼的发病具有隐匿性,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高血压、糖尿病、高度近视等均为青光眼高危人群。此外,精神压力大,工作节奏快,思虑过多,好生闷气或大发脾气,长期用眼疲劳,在过暗的光线下长时间阅读,甚至习惯在极暗的背景下看电视等等都可能成为青光眼发病的环境诱因。我国患者中以闭角型青光眼居多,如果急性发作,视力在几小时内就可能恶化到仅剩光感。因此王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该每两年接受一次“眼部体检”,青光眼患者直系亲属,更应该每年检查一次眼睛。

  家族成员需筛查预防

  另外,青光眼视力丧失还是不可恢复的,它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如果视神经严重受损,就可能导致失明。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学科王玉宏主任介绍,可怕的是,从初生婴儿到古稀老人都有可能患青光眼,青光眼还是遗传性眼病。家族中一人患病,其直系亲属都有患病的可能。

  “青光眼是可预防、可治疗,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能终生保持一定的视功能,但现在来医院就诊的基本是晚期病人。”王主任提醒建议,家族史中有青光眼患者,其他家族成员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筛查。第九个世界青光眼周期间,厦门眼科中心特意为青光眼患者家属等易发人群开展青光眼公益筛查活动。

  链接:2016年世界青光眼周厦门眼科中心开展系列公益活动

  1、3月6日-12日正常门诊期间,青光眼患者及家属可在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2楼导诊台领取眼压券(每人限领一次),挂青光眼专科号后,可到1号楼3楼青光眼诊室测眼压一次,并赠送纪念品(送完即止);

  2、3月5日下午14:30,厦门眼科中心联合《东南早报》在泉州晚报社20楼开展青光眼防治公益讲座,讲座由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许亚章主任医师主讲,现场设有青光眼知识讲解、答疑解惑、青光眼筛查、赠送纪念品等环节,广大市民可报名参加,报名热线400-611-2222;

  3、3月12日下午15:00,厦门眼科中心联合《海峡导报》在海峡导报社4楼开展青光眼防治公益讲座,讲座由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学科王玉宏主任主讲,现场设有青光眼知识讲解、答疑解惑、青光眼筛查、赠送纪念品等环节,广大市民可报名参加,报名热线400-611-2222。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