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养眼"正当时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迎来就诊高峰期

时间:2016-06-30 11: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近年小儿眼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如何防治斜视、弱视、近视已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临近暑期,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门诊日日人头攒动,坐满了等待叫号的家长和孩子,候

  随着近年小儿眼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如何防治斜视、弱视、近视已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临近暑期,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门诊日日人头攒动,坐满了等待叫号的家长和孩子,候诊区更是座无虚席。家长们表示,平时孩子上课没时间,趁着暑期,得赶紧带孩子来做眼检查。

  专家排疑:治疗误区要当心,小儿眼病早发现早治疗

  “很多家长对孩子眼病的治疗存在误区”。有的家长认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视力就会改善;有的家长希望等孩子长大了再治疗斜视或者弱视,还有许多家长把弱视和近视眼混为一谈。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担忧的说,门诊患者中,很多都是家长不重视,对治疗有误区,导致孩子们错失较佳治疗时机,这样遗憾的案例不少。

  潘美华指出,5岁前是发育敏感期,是儿童眼病治疗的较佳时期。错过这个时间段,眼病可能造成儿童眼功能受损和视力丧失,严重影响身心发育健康。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眼科进行检查。包括眼球的发育,视力、视功能的发育等,学龄前的儿童3至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儿童每半年检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孩子的视力变化。这样才能做到儿童眼病早期发现、及时治疗,不易漏诊。

  专家呼吁:家长勤监督,给孩子眼健康上一道“安全阀”

  暑期将至,没有课业的负担,孩子容易沉迷于看电视、上网、玩手机、Ipad,电子设备屏幕小,为了看清图像和文字,必须近距离操作,长时间使用,易产生视疲劳。潘美华主任提醒家长要管控好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让孩子们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并多带孩子到户外运动。户外运动既可以增强体质,又有更多望远的机会,使疲劳的睫状肌得到更多休息。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关注孩子,如果发现孩子有看东西时眯眼、歪头、皱眉的情况,或是在平常运动如接球时反应比其他同龄儿童慢,应该引起警惕了,这些都提示孩子眼睛可能有问题,建议尽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由于孩子的依从性差,家长的监督和观察,能为孩子眼睛加上一道“安全阀”。

  专家提醒:暑期就诊高峰期,预约挂号最省时

  小儿斜弱视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除了医生检查、指导外,更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督促孩子坚持治疗,定期复查并做好孩子的心理工作。潘美华主任提醒家长,目前暑期是就诊和复查的高峰期,医院已经出现了小儿患者“扎堆”就诊的现象,为方便家长和孩子们,可通过电话或网站预约到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