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兄弟共患圆锥角膜

时间:2016-08-08 11: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邱文(化名)和邱杰(化名)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同胞兄弟,这对难兄难弟相差两岁,性格也相似,长相也相似,近视度数也相似,近日,因为惹了圆锥角膜一同慕名到厦门眼科中心求治

  邱文(化名)和邱杰(化名)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同胞兄弟,这对难兄难弟相差两岁,性格也相似,长相也相似,近视度数也相似,近日,因为“惹”了圆锥角膜一同慕名到厦门眼科中心求治。

  酒后视物模糊,台湾同胞兄弟慕名到厦求医

  29岁的邱文和27岁的邱杰兄弟两人感情甚好,下班后常相约一起吃饭、喝酒。7月23日,这天兄弟两人心情特好,又是周末,啤酒配烧烤,两人酒越喝越起劲,直到深夜两人都喝断片了。第二天醒来头痛,眼睛也出现各种不适,原本新配的眼镜怎么看都是模糊的,眼睛揉了揉还是模糊。“第二天醒来已是中午,当时醒来反应就是头痛。摸到眼镜,戴了眼镜后发现看啥都是模模糊糊的,揉了揉眼睛还是模糊,我抓紧起床洗漱,认真清洗了眼睛,结果看东西还是糊的,当时心里凉了半截,这一年来,我已经换了四副眼镜了。”弟弟邱杰告诉记者。

  相比弟弟邱杰的情况,邱文的情况更糟些。“三年了,眼镜换了不下十副,每一副眼镜佩戴时间不超过三个月,甚至更短,我已经成了台湾云林县一家配镜店的常客了。”

  两人喝完酒不约而同出现头痛、视物模糊的状况,依据症状在网上做了搜索。“有说这是酒后正常情况,休息休息就好,也有说是圆锥角膜,建议尽快看医生,耽误治疗会失明,看了我们心里毛毛的”,因为周末医院基本只有值班医生,兄弟俩决定第二天再去医院看个究竟。“医生告诉我们,我们都患圆锥角膜,均是慢性圆锥角膜,醉酒有可能加剧圆锥角膜的病程发展。”台湾云林县的医疗技术有限,兄弟俩寻思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网上搜索,综合考量后,我们觉得大陆厦门眼科中心总体实力不错,是大陆较早开展角膜交联的机构之一,很早就开始了圆锥角膜的个性化治疗,今年还出版了国内第*本角膜交联治疗圆锥角膜的专著,另外,台湾离厦门也挺近的,于是我们决定漂洋过海到厦门求医。”

  角膜交联术术后良好,呼吁高度重视圆锥角膜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接诊了邱文、邱杰,经系列检查,确诊邱文左眼圆锥角膜瘢痕期,此前已做过角膜移植,左眼视力0.05,右眼圆锥角膜完成期,右眼视力0.1。邱杰左眼圆锥角膜完成期,左眼视力0.6,右眼圆锥角膜初期,右眼视力0.1。为了防止圆锥角膜病情进一步恶化,吴主任建议,邱文右眼、邱杰左眼进行紫外线核黄素角膜交联术,手术由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后主刀。术后没几天,邱文、邱杰视力比术前提高很多。

  吴护平主任说:“圆锥角膜是一种表现为局限性角膜圆锥样突起,伴突起区角膜基质变薄的先天性发育异常。圆锥角膜一旦形成,传统的用药无济于事,轻中症患者可通过配戴RGP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控制病情发展,重症或圆锥角膜发展较快的,应行角膜移植术。”

  圆锥角膜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早期发现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若早期没能及时接受治疗,很可能恶化发展为角膜穿孔最终导致失明。为此,吴主任建议,当出现戴眼镜头晕、严重的不规则散光、高度近视、视力严重下降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专业眼科医院诊断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