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护平:在医院的时间远比在家长

时间:2016-08-17 10: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访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吴护平主任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为患者检查眼睛 他几乎没有节假日,心里时刻装着病人,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医院的时

  访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吴护平主任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为患者检查眼睛

  他几乎没有节假日,心里时刻装着病人,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医院的时间远远比在家里长。他从医三十多年,治疗眼表及角膜病的患者从未发生一例差错。他不光临床经验丰富,还积极搞科研创新,提高角膜的利用率,让数以千计的病人从中获益,他就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吴护平主任。

  患者眼中的飞秒角移高手

  6岁的王炎(化名),双目失明,走路都成了问题。父母背着王炎慕名到厦门眼科中心找吴护平主任。王炎得的是罕见的斯蒂文综合症,经过飞秒角膜移植手术以及精心呵护的治疗,王炎术后左眼恢复良好,可以在病房内蹦蹦跳跳了。“如果不是找到吴护平主任,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哭也不知道怎么办,现在炎炎能跟其他孩子一样,自己走路,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我们真的很开心,太感谢吴护平主任了。”炎炎妈妈激动地说。

  吴护平说:“尽管目前孩子恢复得不错,但要让孩子恢复到较好的视力,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孩子经过治疗,左眼的穿孔已经恢复了,能看到一些了。我们将一步一步把他右眼粘连的地方分离开,用干细胞的方法进行眼表重建,尽量让他的右眼也能看得到东西。”

  手机24小时开机不离身

  吴护平出一次门诊可以挂50个号。但是,他不忍心拒绝那些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经常加号。吴主任出门诊有时能从早上8点一直看到晚上9点多。但是不管多忙,吴护平都会认真地对待每一位患者,还会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患者,手机基本是24小时开机,接听患者的咨询电话。“病人术后回家,出现了状况,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想到的就是他的主治医生,偏远地区不能及时来医院,电话沟通也能帮助他们在当地就诊时与当地医生沟通情况。”在吴护平看来,电话沟通也是对患者负责任的表现。近两年微信的普及,吴护平的个人微信号增加了好多好友,其中大部分是他的患者。“通过微信跟患者沟通,图文并茂能更好分析病情。”这么多年来,吴护平的电话基本不离身。

  提高角膜利用率应用成分角移

  临床经验丰富,为患者看好眼疾,患者也认可,但吴护平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还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专注科研,在医院的时间远远比在家的时间长,下班回家也是看书搞科研、撰写眼科书籍。为了提高角膜的利用率,吴护平在国内推广并应用成分角膜移植。此项理论与临床相结合的科研成果已成功开展了七八年,得到国内外名家的高度肯定。

  角膜材料有一定的时效性,为了让患者用上新鲜的角膜材料,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节假日,只要角膜材料一到,吴护平就会马上手术。

  “眼晴虽小,却装着一个人的全部世界,挽救患者的视力,就等于挽救患者的生命。既然选择眼科这个行业就要有做贡献的准备。我的幸福感是看到病人重获光明。眼科医生这个职业,我会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走下去。”吴护平说。

  名家名片


  吴护平,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华眼科学会及中国医师学会免疫学组委员,福建省眼科学会委员,厦门市眼科学会秘书,厦门市拔尖人才,厦门市人大代表,厦门市十佳青年医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美国视觉与眼科研究学会(ARVO)及国际眼表疾病学会(IOSS)等多个学会会员,省、市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厦门市高级职称评审专家,《中华眼科医学杂志》通讯编委《中国实用眼科杂志》编委及中国眼表疾病网专家。

  近年来一直从事眼表及角膜病领域的临床及基础应用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医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受邀到各种国内外学术交流50多次,主持国家省市级以上课题10余项,专著3部,福建省及市级科技进步(第*完成人)6项,发明专利2项,主编专著3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