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了,“飞蚊”也喜欢小鲜肉了!

时间:2016-09-22 08: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医生,我经常感觉眼前出现一个小黑影儿,像蚊子一样飞来飞去,用手抓却没有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刘志雄主任解释说,前述症状是飞蚊症的主要症状,就飞蚊症患者而言,每年厦

  “医生,我经常感觉眼前出现一个小黑影儿,像蚊子一样飞来飞去,用手抓却没有……”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刘志雄主任解释说,前述症状是飞蚊症的主要症状,就飞蚊症患者而言,每年厦门眼科中心都能接诊到类似的病人。

  长时间玩手机让你“与蚊共舞”

  刘志雄主任介绍,人眼晶状体后面有个呈透明的凝胶状态玻璃体,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体会随之老化,原来的凝胶状态会发生部分“液化”,出现细点状、条状等混浊物,随着眼球的转动而飘浮游荡。当光线进入眼内时,这些混浊的阴影透射到视网膜上,人们就会看到“飞蚊”。过去,出现飞蚊症往往是在40岁后。可现在随着人们压力的增大,飞蚊症患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现在的年轻人上班盯着电脑,下班抱着手机刷微信,使得年轻人也早早加入了“飞蚊症”患者的大军。特别是,近年盛行的智能手机非常方便,但是眼睛长期盯着屏幕上晃动的细小字体,用久难免会伤害眼睛。

  刘志雄主任建议大家养成“非智能化”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智能化设备,注意休息。对于刚刚发现的眼前黑影的朋友,建议到医院作仔细的眼底检查排除病理性疾病。如果眼底正常,门诊随诊观察即可。

  注意!眼前飞蚊变多需及时找医生检查

  视野上有一点黑点其实能和平共处就能相安无事,但如果突然觉得眼前会有闪光的感觉,或是黑点数突然增多或变大,这就要小心了!可能是因为萎缩的玻璃体去拉扯到视网膜,或是液化的玻璃体灌入视网膜裂缝加速视网膜剥离的程度,如果有这种情况发生就要立刻找眼科医生检查。

  刘志雄主任介绍,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医学倡导“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人文理念,旨在用伤害更小的方式让更多患者享受到医学科技发展的新成果。现如今,飞蚊症患者的治疗多以激光和玻切手术形式开展,厦门眼科中心主要采用“激光玻璃体消融术”和“玻璃体切割术式”来治疗飞蚊症,也是国内较早开展这两种术式治疗飞蚊症的眼科医院。激光消融术能有效清除大的玻璃体浮物,但针对难处理的细小玻璃体漂浮物则多采用玻切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