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以为的近视 或许是斜弱视

时间:2016-09-29 14: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家长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孩子视力不好,一定是近视。其实未必如此,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指出,斜弱视儿童的主要视力表现同样也是视物不清,与近视的症状十

  很多家长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孩子视力不好,一定是近视。其实未必如此,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指出,斜弱视儿童的主要视力表现同样也是视物不清,与近视的症状十分相似,也正因如此,很多斜弱视患儿没有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造成不可逆的视力障碍。

  弱视危害大于近视

  6岁前是较佳治疗时机


  相对弱视而言,斜视的外部特征往往比较明显;而弱视则更为隐蔽,很多家长更容易忽略,或误将其等同于近视。其实,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疾病,严重影响视觉功能,患儿不仅视力低下,看东西缺乏立体感,而且配镜后无法有效提高视力。更重要的是,弱视治疗存在巨大的时效性,6岁前是视觉发育的敏感期,也是治疗弱视的较佳时机。一旦弱视患儿超过12岁,治疗会大打折扣,长此以往,也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弱视儿童一定要及早治疗,切勿错过较佳治疗时机。

  为此,潘美华建议,当发现孩子视物模糊时,建议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专业检查,以区分孩子是近视还是弱视。

  斜视也可致弱视

  “改斜归正”需趁早


  斜视是儿童眼病中比较常见的,很多家长都知道斜视会影响外观,但家长们不知道的是,斜视还会诱发弱视,这一点家长们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潘美华说,斜视患儿当双眼看同一个景物时,就会出现复视,为了消除复视,斜视眼黄斑中心凹发出的冲动被视中枢主动抑制,从而形成弱视。这种弱视就是斜视所导致的后果。据统计,斜视儿童中一半以上伴有弱视,而且内斜视患儿中弱视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外斜视。

  因此,斜视的及时治疗有助于避免弱视的发生。斜视一般多采取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目前,斜视手术已是微创手术。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专科已开展斜视显微手术,并已帮助数千名患儿“改斜归正”。斜视显微手术采用镇痛镇静技术以及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式,在手术过程中,患者始终处于浅睡眠状态,享受轻轻松松矫正斜视的过程。斜视显微手术的应用不仅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也成为许多患儿家长的无忧之选。

  温馨提示

  国庆“无假日医院”

  各科专家全天坐诊


  国庆假期,厦门眼科中心不放假。为方便市民朋友正常看眼病,厦门眼科中心坚持“无假日医院”的承诺,正常门诊(含医技检查、验光等),急诊手术24小时开放;为满足学生和上班族的就诊需求,斜弱视与小儿眼科全科室医生正常接诊,还安排各科专家全天坐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