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跨国界 慈善出国门

时间:2016-10-14 14: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于今年3月23日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应中国国家领导人邀请,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领导人出席会议。中国领导人在大会上表示,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于今年3月23日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应中国国家领导人邀请,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领导人出席会议。中国领导人在大会上表示,“中方愿同湄公河流域国家加强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为五国培养更多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人才,开展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的‘光明行’计划。”

  “湄公河慈善光明行”活动在此合作大背景下产生,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举办。活动将联系国内的慈善组织和医疗机构,在年内派医疗队分赴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为10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活动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民间慈善交流服务当地民众,加深中国与东盟国家和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为进一步深化澜湄合作探索新路。

  【医院简介】

  厦门眼科中心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是三甲专科医院,也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指导平台。中心曾获卫生部“2011医院改革创新奖”“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等眼科学领域重要奖项。

  尤其是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是国内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较早、规模较大、诊疗技术先进的专科之一。对常规白内障、疑难白内障以及先天性白内障、高度近视的诊治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


10月13日下午,厦门眼科中心湄公河慈善光明行医疗组出发前往老挝。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收获的合作项目——“湄公河慈善光明行”启动仪式今日将在老挝万象举行,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受邀参加。这是厦门眼科中心第8次担当国际慈善医疗任务。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作为此项目的承办医院之一,将承担在柬埔寨的防盲、治盲医疗援助工作。为确保项目顺利圆满实施,今年7月,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张广斌赴柬埔寨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调研“湄公河慈善光明行”柬埔寨项目的实施工作。

  据张广斌介绍,柬埔寨是农业国家,比较贫穷,没有医保,医疗水平一般,很多当地人患上疑难杂症要去越南治疗。柬埔寨的白内障治疗费用高,而患者的经济支付能力弱,所以这个国家的白内障患者复明率很低。当地的柬俄医院目前只有五六位眼科医生,且设备陈旧落后,此次,厦门眼科中心将自己携带白内障超声乳化仪,并准备了人工晶体等手术所需的医用物品。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李晓峰博士、白内障科副主任李立梅博士(柬埔寨医疗队队长)将参加今日的项目启动仪式。10月24日-28日,厦门眼科中心医疗组将到柬埔寨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

  据了解,“湄公河慈善光明行”是我国民间慈善力量走出国门,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在公益慈善领域合作上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除主办方外,项目的其他参与方也都是在国内享有盛誉的医疗机构和慈善组织。既有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这样的专业医疗机构,也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等慈善组织。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慈善在国际上主要处于输入地位,接受了大量来自境外的援助。但是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慈善组织开始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慈善援助,像这次的‘光明行’,就是我们慈善组织集合其他民间力量,共同开展的一次跨国医疗救助。”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表示。

  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医疗合作

  厦门眼科中心已先行一步


  我国和湄公河流域国家在医疗方面的合作一直没有间断,多属于在双边层面,以政府为主导的民间力量参与的合作。厦门眼科中心多次走在了国际医疗援助的前头。

  2014年1月11日,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医师李立梅博士作为中国眼科医生代表,与眼科同仁一同奔赴缅甸参加“缅甸慈善光明行”国际医疗援助活动。为缅甸地区的39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

  手术结束后,缅甸执政党的领导人为厦门眼科中心颁发锦旗,并为李立梅博士颁发荣誉证书以示感激之情,表示此项善举不但为白内障患者解除痛苦,使他们重见光明,更为缅甸眼科医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向中国同行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友好情谊,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此次,李立梅博士将作为“湄公河慈善光明行”的医疗队队长到柬埔寨开展复明手术。

  屡次参与国际公益慈善

  推进中国公共外交事业


  据了解,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是一支广受赞誉的民间医疗力量,屡次参与国际公益慈善活动,为推进中国公共外交事业,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做出贡献。

  除了上面提到的缅甸慈善光明行,该中心还先后受邀前往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家开展慈善光明行活动。

  2014年3月,厦门眼科中心参与协办“尼泊尔光明行”,医疗团队在尼泊尔医生的协助下,为当地500多名尼泊尔人进行眼疾检查,并为其中42名患者实施白内障摘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全部获得成功。

  2014年9月,应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邀请,厦门眼科中心派出医疗组,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为当地居民免费实施1006例超声乳化白内障摘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2014年9月,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厦门眼科中心赴斯里兰卡的公益医疗组医生。同年11月,斯里兰卡赠予中国的国礼——10枚眼角膜,被移交到厦门眼科中心眼库。


2014年1月11日,厦门眼科中心参加“缅甸慈善光明行”活动。

  2016年3月中旬,厦门眼科中心再次受缅甸政府之邀,奔赴缅甸仰光,开展国际医疗援助活动,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据悉,仅两天时间,便实施了188例手术,让患者重见光明。

  未来,厦门眼科中心将继续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友好邻邦的医疗慈善活动,用爱心和技术架起中外友好合作的桥梁,为世界各地的眼病患者带去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