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眯着眼看东西别不在意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眼病治疗有较佳时机,不要错过

时间:2016-12-28 15:10来源:厦门晚报编辑:huiji浏览:

【文章导读】临近期末,忙着复习备考的学生,用眼的时间也更长了。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任小军说,目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是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

厦门眼科中心 儿童眼病

  临近期末,忙着复习备考的学生,用眼的时间也更长了。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任小军说,目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是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近年来青少年视力不良呈现低龄化趋势。

  据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及大学生视力不良率分别约为46%、74%、83%、86%。大学生视力不良率达到86%,是个令人警醒的数字。

  记者 苏奇 通讯员 温娜

  家长对视力问题认知度低,孩子可能错过治疗时机

  任小军说,近视是发病率较高的眼病,造成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主要的是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等不良的学习、生活习惯。此外,环境以及灯光的影响,长时间上网、打游戏,不正确配戴眼镜等,都使孩子的眼睛从小就超负荷使用,久而久之造成视力下降,影响学习和生活,甚至因此影响职业的选择。

  一般常见的青少年视力问题,包括斜视、弱视、近视、远视、散光等。任小军说,不少家长对这些视力问题的认知度较低,比如斜视和弱视,较佳治疗期是6岁前,80%-90%都可治愈,而到12岁以后治愈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

  现实中,有些患儿家长觉得小孩眯眼看东西、看电视离得很近等都是小事,等孩子症状严重才送到医院,往往已错过较佳治疗时机。任小军提醒父母做个“有心人”,多关注孩子的眼睛健康。

  眼科医生年年进校园筛查眼病,已有数十万人受益

  视觉功能是人体比较重要的感觉功能之一,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此时也是视力形成的关键期。任小军说,让孩子定期接受眼科医生的专业视力检查,是预防近视的好办法。同时,增加户外活动、少用电子设备,也能预防近视。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是全国眼科摇篮工程示范基地和福建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自上世纪90年代起,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会派出眼科医生走进校园,开展眼健康普查工作。如今,累计普查人数已达数十万人。

  任小军说,通过学校的筛查,不仅及时发现了许多儿童眼病,让患儿得以早期干预、早期治疗,也使得原本对眼健康不太在意的家长重视起来。

  【温馨提醒】

  “无假日医院”元旦不休

  据了解,厦门眼科中心坚持“无假日医院”的承诺,元旦期间正常门诊(含医技检查、验光等),急诊手术全天24小时开放(急救热线2112111)。同时,为满足学生和上班族就诊需求,斜视与小儿眼科全科室医生正常接诊,还安排小儿眼科、干眼专家全天坐诊。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