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注意了:儿童眼外伤进入高发期

时间:2017-01-11 16:52来源:厦门晚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间嬉闹玩耍是常有的事,不过一定要小心,千万别伤了眼睛。近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连续接诊了几起孩子的眼睛被铅笔刺伤的病人。

  孩子间嬉闹玩耍是常有的事,不过一定要小心,千万别伤了眼睛。近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连续接诊了几起孩子的眼睛被铅笔刺伤的病人。医生提醒家长,若您的孩子不慎伤眼,请及时致电厦门眼科中心24小时急救热线求助。
 
  【案例】
 
  拿笔当剑舞动,铅芯扎进自己眼中
 
  9岁的小杰今年上二年级。下课跟同学玩耍时,他用铅笔当剑舞,结果右眼被铅笔划到了。回家后,见他的眼睛红肿流泪,他母亲赶紧带他到当地医院。然而,20天后,小杰的右眼视力越来越模糊。他父母赶紧带他来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主任伍端晓接诊。幸运的是,小杰只是伤及右眼巩膜,不过因是铅芯,需马上做手术取出。伍端晓为小杰做手术,铅芯顺利取出。手术3天后,小杰恢复良好。
 
  8岁的小婷则没有那么幸运。课间休息时,她右眼被铅笔伤到了。“铅笔芯刺伤了晶体,造成外伤性白内障,我们立即为她实施了玻璃体切割术,将铅笔芯取了出来,并将晶体摘除了。预计要进行人工晶体植入术。”眼外伤专家、主刀医生蔡锦红主任介绍。
 
  【提醒】儿童眼外伤诱因多,家长应处处留意
 
  蔡锦红说,厦门眼科中心每年接诊的病人当中,儿童眼外伤占了很大的比例。诱因非常多:一些儿童好奇心强但没有自我保护的意识,经常把钥匙、玩具、剪刀、弹弓等拿来当玩具;有些小孩喜欢在危险地段玩耍或玩尖锐危险物品,比如放烟花爆竹、玩塑料子弹枪等。
 
  蔡锦红特别提醒,寒假和春节将至,儿童眼外伤进入高发期。按往年数据,单是春节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的比例便是日常的两倍以上。所以,家长一定要特别留心,平时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经常教育儿童提高防范意识。
 
  【建议】挽救应争分夺秒  别让孩子留下遗憾
 
  蔡锦红强调,孩子一旦受到眼外伤,挽救应争分夺秒,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要是当地医疗条件不够或设备不足,有可能会造成误诊,耽误治疗,可能引起外伤性青光眼、外伤性白内障等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可能引起失明。
 
  作为国家三甲眼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是眼外伤登记中心福建中心,而眼外伤登记中心在国内仅有4家。眼外伤专科在省内较早成立眼外伤急救中心,拥有一支技术过硬的急救团队,科室全年无休,24小时提供门诊就诊及急诊手术服务,为眼外伤急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