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眼“失明”30年,术后两天能行走

时间:2017-01-23 17:26来源:厦门晚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要不是陈燕医生,我就真成瞎子了。”如今的阿岳(化名)视力已恢复到0.08。生活已能自理,不需要人扶、人陪,半夜可以自己如厕。而此前,50岁的阿岳却“失明”了30年。

  
        陈燕医生为患者复查
 
  “要不是陈燕医生,我就真成瞎子了。”如今的阿岳(化名)视力已恢复到0.08。生活已能自理,不需要人扶、人陪,半夜可以自己如厕。而此前,50岁的阿岳却“失明”了30年。
 
  【延误】错过治疗时间 右眼失明30年
 
  阿岳是宁德人,30年前,因一次劳动事故,右眼遭受严重撞击,当时在当地做过一些紧急处理,但受限于当时的医疗技术、条件,再加上家庭贫困,无力转院治疗,错过了治疗时机。阿岳的右眼视力也慢慢地减弱,废用性外斜,几乎失明。
 
  “来就诊时,患者左眼因患青光眼接近绝对期并且错过治疗时机,复明希望不大。患者右眼虽受严重外伤却尚有眼前光感。”在好心人的搀扶下,阿岳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找眼外伤门诊副主任陈燕会诊。经检查其光感为30厘米,角膜白斑约占1/3,瞳孔前后粘连,晶状体钙化、脱位,眼底检查尚好,有可能通过手术挽回部分视力。同患者沟通后,陈燕决定对患者实施手术。
 
  【救助】陌生人士慷慨捐款 医院光明基金补助
 
  陪同阿岳来厦就医的林先生介绍,阿岳家里贫困,没什么亲戚朋友,老婆有智力障碍,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个不满五岁的女儿。原本阿岳左眼还可以看得见,日子虽然苦,但还可照看一下家里。但现在连左眼也失明了,一家三口陷入困境。
 
  “我跟他素不相识,听说了他家的困难,就组织了慈善机构成员募捐,共募集了6000多元。“林先生说。此外,为照顾阿岳,陈燕也动员科室及手术室工作人员捐款,同时帮他申请医院光明基金补助,共为阿岳减免了6000多元费用。
 
  阿岳做了瞳孔成型、白内障超声乳化、前节玻璃体切除及人工晶体悬吊术,手术很成功。术后两天,阿岳的视力就恢复到0.08,行动自如。但因阿岳右眼受伤时间太久,伴有多处组织的损伤,已形成弱视,目前视力恢复有限,经后续治疗还有望进一步改善。
 
  【相关新闻】
 
  贫困患者到眼科中心
 
  可申请光明基金救助
 
  “我的邻居当年得了翼状胬肉,家里没钱治疗,只能看着他眼睛瞎掉,一点办法也没有。我现在动手术基本不花钱,感谢厦门眼科中心基金会的资助,感谢医生护士,他们真的比自己的孩子还要细心,照顾得很好。” 通过光明基金的援助,来自漳州龙文的叶阿伯一个月前接受了白内障手术,如今恢复了视力。
 
  厦门眼科中心致力于公益事业,肩负着福建省的防盲治盲重任。早在2007年,厦门眼科中心便投入200万元成立“光明基金会”。该基金会以“回馈社会、惠泽百姓、救助眼疾患者、播撒人间光明”为宗旨,主要帮助经济条件较差的眼疾患者。
 
  近年来,为让更多贫困眼疾患者得到医治,厦门眼科中心还积极同各社会机构、企业联系,主动发起“光明专项基金”。“成立光明基金,是让每个病人都看得起病,申请减免的患者也同等享有相应的医疗服务。”厦门眼科中心光明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在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治疗的贫困眼疾患者可申请不同的光明基金,包括:石室禅院救助、厦门市红十字基金会-光明专项基金、漳州市红十字会-光明专项基金、绿链慈善专款、艾施会等。补助对象为贫困眼疾患者,包括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眼底病、眼外伤、眼整形、小儿眼科等所有病种。补贴额度因病情、病人的困难情况和医疗费用而异。符合条件的患者先提出申请,需提交的材料包括:申请表、发票复印件、手术清单、所在居(村)委会开具的贫困证明等。
 
  审核通过后,5-10个工作日内拨款。详情可致电厦门眼科中心热线咨询。
 
  【链接】
 
  陈旧眼病现在或可治疗
 
  陈燕强调,不要放弃治疗有光感的陈旧性眼伤。科技在发展,原本不能治的眼病或许能得到进一步的治疗患者都有获得光明的机会。
 
  近来,陈燕又接诊了一例陈旧性外伤患者张女士。张女士15岁时,其右眼针刺伤,因经济困难及害怕手术,耽误了27年才就诊。陈燕在检查时发现,患者右眼有望通过手术复明。她对患者实施钙化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机化的后囊切开,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患者视力术前0.04、0.06,废用性外斜,术后视力恢复到0.6、0.8,外斜也自然矫正,视功能得到改善。
 
  【提醒】春节期间谨防眼睛受伤
 
  春节将至,各种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眼外伤事件时有发生。陈燕提醒,春节期间,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一旦发生眼外伤,一定要及时就医。若延误治疗,会引起各种并发症,如眼内发炎,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作为一家国家三甲眼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多年来始终践行“无假日医院”承诺,全年无休。春节期间也将为眼外伤急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门诊就诊及急诊手术服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