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的足迹 奔跑的力量

时间:2017-02-10 15:23来源:东南网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2月10日,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形象代言人、厦门赫赫有名的“赤脚大仙”李清模(阿摸Amo)赴香港参加12日举行的2017渣打香港马拉松赛,这是他人生中第68场马拉松,这距1月15日他参加台湾

  寻梦路上 永不停歇
 
  2月10日,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形象代言人、厦门赫赫有名的“赤脚大仙”李清模(阿摸Amo)赴香港参加12日举行的2017渣打香港马拉松赛,这是他人生中第68场马拉松,这距1月15日他参加台湾金门马拉松赛刚过了27天。
 
  马不停蹄,挑战自我
 
  今年47岁的他原本定于60岁前跑完百场,成为“百马王子”,如今看来,他的梦想50岁就有望实现。
 
  从北国冰封到南国湿热
 
  从雪域高原到戈壁险滩
 
  从革命老区到城镇街道
 
  从神州大地到异域他乡
 
  李清模沿着华厦光明的足迹,用赤脚丈量天地,用坚持成就梦想,在奔跑中寻找人生的态度和生命的意义,虽是一名业余马拉松跑者,但李清模取得了旁人无可比拟的成绩。
 
  毕竟,人生仅需跑赢自己。
厦门眼科中心
 
  超越自我的跑者
 
  李清模的赤脚情缘源于一次爬山
 
  1999年世纪交替,参加工作八年多的李清模,家庭和事业稳定,开始注重运动养身。李清模有一次爬山,鞋底脱胶,没法走路,当时索性就光脚在碎石山路上走,脚接触到大地感觉很舒服,很接地气,晚上也很好睡。从此就开始赤脚登山。在一次登山途中,几个下山的人看到他赤脚,大为惊讶,对他说:“你不去跑马拉松可惜了”,这句话在李清模心里埋下了种子。
 
  创立于2003年的厦门马拉松每年都要在家门口举办,李清模一直纳闷,这么多人大早上不睡觉在马路上疯跑些什么?2010年,在朋友的撺掇之下,李清模带着这个困扰自己许久的问题报名参赛。
 
  尽管之前没有太多系统的训练,李清模还是凭借商场打拼磨炼出的坚韧意志,以6小时57分56秒在距离关门2分04秒时迈过了终点线。
 
  “真正跑完比赛后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很难用语言形容出来的。”李清模说,“其实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经历痛苦忍耐之后收获的成功才是最甜美的。”
 
  勇敢的开始,倔强的完成,中间点是最痛苦时刻的坚持。这是众多马拉松跑者身体和生命的体验。第一次比赛结束后,因为腿疼得无法动弹,李清模请假休养了四天。
 
  正是这次闲暇,让他有时间思考,悟出许多道理。人生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坚持不懈,永不止步,终归会抵达目的地。从此以后,并不热衷运动的他迷恋上了马拉松。“我从小在大山里长大,总是打着赤脚在泥土路上行走。我跑马拉松,也喜欢赤脚,这给了我跟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
 
  如今,李清模已对马拉松欲罢不能,已经完成了67场中国田径协会认可的官方马拉松赛。由于每次都是光脚参赛,被称为“赤脚大仙”的他在跑友圈里也是小有名气。
 
  中学时期的李清模身体瘦弱,跑100米都会累倒,平常也缺乏自信。所以,2017年春节他参加30周年高中同学会时,同学们都不相信他是马拉松赛场上自信满满能量超群的奔跑者。
 
  2011年,李清模又参加了一次厦门马拉松。接下来便一发不可收拾,飞往上海、北京、杭州、无锡、秦皇岛等地,参加当地的马拉松赛。 成绩为3小时38分32秒。自2013年起厚积薄发,当年跑了5场,2014年,10场,2015年,20场,2016年,26场。
 
  虽然刚刚跑过高淳马拉松,李清模却不准备休息,“我现在正在练习匀速跑,南马(南京马拉松)肯定没问题,最多的时候连续几天参加各地马拉松呢!”作为此次南马特邀选手,李清模希望自己跑出快乐,“好好感受六朝古都的魅力”。
厦门眼科中心
 
  披荆斩棘的勇者
 
  河北崇礼, 背倚广袤的内蒙古草原,慢慢冬季,白雪皑皑,就是童话里的冰雪世界,如梦如幻。雪覆盖着这里每一个角落,充足而持久。
 
  2016年3月,崇礼雪地半程马拉松在这里举行,李清模赤脚在零下10度的冰天雪地里奔跑,成为当日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刚开始的时候脚底确实冰冷,还有点打滑,但跑着跑着,就不感到冷,脚下只有轻柔的感觉”。李清模表示,近年来数十场的马拉松赛事已经炼就他的赤脚雄心,“人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属于我的风景在脚下。”
 
  2014年6月兰州马拉松赛,当天35度的气温,地面温度高达42度。李清模赤脚奔跑,脚底有点烧焦的感觉,但最终坚持跑完,回到宾馆仔细查看,脚底安好无恙。
 
  2016年11月“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由于是山地跑,山路荆棘密布,李清模赤脚敏捷行走,引得在身后的澳大利亚籍选手连连赞叹,直呼大开眼界,与奇迹同行。
 
  挑战极寒天气,挑战高温高海拔,不畏荆棘,勇往直前。奔跑之后,灵魂已然不同。
 
  有人问跑马拉松会不会影响工作?李清模的回答是丝毫不会,“相反,参加马拉松对我的生活、工作大有裨益。因为马拉松不仅让我身体强健,更激发着我对生活、工作的无限激情。”
 
  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披荆斩棘的奔跑,使得李清模习惯迎困难而上,并从中收获信念、勇气、坚忍。
 
  李清模表示,跑全程马拉松,贵在坚持,在全马中一般称30公里为撞墙期,35公里为鬼门关,这个时候,一旦意识奔溃,一停下就再也跑不动了,而稍稍坚持一下,身体就会再次恢复常态,并且将当下的状况调整为运动状态,此时运动起来不但健步如飞,还能让人觉得身心舒畅。这和人生道路一样,要坚持才会有结果;在事业上,有时候生意不景气也要挺住,特别是男子汉。一开始我也不是很理解那些跑马拉松的人,机票又贵,奖金也拿不到,觉得他们有病。原来当时的我是用“静态的眼光看动态的事件”,现在理解了,这是一种坚持的精神。
 
  健康快乐的智者
 
  也许是长期运动的原因,47岁的李清模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肤色黝黑。
 
  李清模从马拉松运动中首先收获健康,如今的他常年洗冷水澡,大冬天穿的很少,也就是穿件衬衫和短袖背心,很少生病。偶尔感冒自我调节下,一般1-2天就好了。
 
  奔波于全国各地,已跑完67个马拉松的李清模说,自己上瘾了,是个欲罢不能的“马拉疯”。
 
  疯的背后是他对马拉松运动魅力的别样体验及对马拉松精神的独特理解。健康快乐,心无杂念,倾听自己。
 
  “跑步的时候是一种相对放空的状态,我跑步,只是跑着。脚步声、呼吸声与心脏的跳动交织在一起,有它独特的节奏。不期而至的思绪就让它飘然而来,又飘然而去。总体上是一种心无杂念,倾听自己的状态。”
 
  打着赤脚,更接地气,在跟大自然亲密接触中时刻倾听自己的声音,李清模把自己的马拉松运动定位于健康快乐跑。他说,人的极限状态是一个动态过程,不能一味地去追求,而要学会去调整。
 
  大众跑步的初心应该是健康。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在此基础上坚持不懈、挑战自我。
 
  李清模向笔者讲述了他在马拉松赛场上自我放弃和劝人放弃的故事。
 
  2016年湖北远安国际田野马拉赛,由于赛前吃辣,前一天拉肚子,奔跑时跑了25公里拉了6次,当天还下大雨,特别难受,当时的工作人员对李清模说,放弃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支持。阿摸最终在他们的要求下脱掉衣裤,躺了50分钟待观察,才被放走。
 
  2013年10月,北京马拉松。在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路段时,一个五六十岁的大姐,严重腿抽筋,眼看就要摔倒掉进沟里。李清模及时上前将她扶住,如果慢0.01秒都可能摔倒造成脑震荡,或是其他严重后果。当时全聚德的一个经理看到这件事的微博,很感动,邀请他去全聚德吃烤鸭。
 
  在马拉松赛场上,这样的互相帮助、互相帮扶经常上演。李清模如果看到体力不支的跑者,会劝他们放弃,“兄弟,你已经挑战了自己,够了,你的家人在等着你”。
 
  李清模说,自己在参加比赛时,路上总能看到其中不乏平时缺少系统性锻炼的跑友。有的“跑十几公里就抽筋”,有的“跑30公里就喷云南白药小红瓶”,还有的“跑完撞线了就只能扶墙走”。
 
  “跑步,还是要回归本质,要健康快乐运动。” “这也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
 
  对话阿摸(Amo)
 
  Q:第一次跑马拉松是什么状态?
 
  A:当时初生牛犊不怕虎,没有做太多准备,什么都不懂,甚至对跑完一次马拉松需要多久都没有概念。当天老爸还陪着我来参赛,以为个把小时就结束,结果从早上六点等到下午三点多,就一直在那里等。跑完看到老爸,赶紧问他肚子饿不饿?他说不饿。当时真的很感动,涕泪而下,这或许也是我能够坚持的一个理由。
 
  Q:你的小目标是什么?
 
  A:(1)赤脚跑单公里破3分30秒;(2)赤脚跑全程成绩打破3小时30分;(3)赤脚跑100个全程马拉松(官方赛事),成为“赤脚大仙”级百马王子。
 
  Q:跑马拉松对体力的要求较高,平时都是如何保养的?
 
  A:每天下班过后,都会跑个10多公里,保持运动的状态。虽然是赤脚跑步,但是我的脚底和常人没有区别。在跑马拉松的时候,也会带着变色墨镜,防紫外线,否则四五个小时的暴晒,对眼睛是种伤害。等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也会做三焦点人工晶体,一举解决老花和近视问题。
 
  Q:为什么会选择成为华厦眼科的形象代言人?
 
  A:之前有医院欲以百万巨金请我去代言,被我谢绝了。长期的马拉松赛事,已让我看淡名利,人生要做些有意义的事。
 
  华厦眼科从事的是光明事业,光明是一信仰,发展历程所展现的坚持与公益精神令我非常认同,所以我会接受成为华厦代言人。
 
  【后记】 奔跑吧,华厦人!
 
  这是信仰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
 
  厦门眼科中心自2014年迈出集团化发展步伐(更名为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短短两年多时间已在全国建立了50余家专业医疗机构,成为中国规模较大的眼科医疗集团之一,发展速度与“百马王子”阿摸厚积薄发的马拉松故事有着天然的契合。
 
  华厦眼科集团在苏庆灿董事长的带领下,用坚持诠释梦想,用实力铸就光明,用爱心践行公益,一支有信仰的团队,正在向着光明彼岸砥砺前行。
 
  实现梦想是一个疲惫又寂寞的旅程,唯有心中的执念和坚持不灭。
 
  2017年,全体华厦人追随阿摸奔跑的身影,坚毅的步伐,向着光明,从“心”出发。
厦门眼科中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