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民营企业捐赠1700万扶危帮困

时间:2017-02-22 08:46来源:厦门日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走家入户、访贫问苦、协商帮扶……一个个公益画面从大屏幕上播出,为昨日的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三届执监事会就职典礼增添了一抹温情,充分展现了我市民营企业家扶危帮

  走家入户、访贫问苦、协商帮扶……一个个公益画面从大屏幕上播出,为昨日的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三届执监事会就职典礼增添了一抹温情,充分展现了我市民营企业家扶危帮困的公益风采。典礼上,一批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的热心企业向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了1742万元,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500万元、厦门蒙发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万元、厦门海澳集团有限公司200万元……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他们不忘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企业回报社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一直在引导企业回报社会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搭建多个回报社会的平台,号召企业发展不忘责任,反哺回馈社会。2014年12月30日,在市委统战部、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的组织推动下,由我市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倡议发起,并由部分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在厦门投资的港澳台等工商界人士自愿组成的厦门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两年多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发动总商会会员企业捐款430多万元,并开展了多场助学、帮困等慈善公益活动。
 
  广聚善缘  组织公益慈善活动
 
  “三下乡”慈善助困活动、“粉红丝带”慰问……除了组织公益慈善活动外,光彩促进会还倡导动员理事以上企业捐赠,鼎丰商业有限公司、建安集团、欢唱集团、附属眼科中心、闽光电器、友朋四方物业公司等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向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资金108万元。
 
  引导会员企业广泛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厦门眼科医院将五缘院区落成仪式费用节省下来,分别向厦门光彩事业促进会和厦门红十字会、各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去年得知闽清县发生水灾,短短半个月时间,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积极倡议各区会员、企业向闽清县捐赠近29万多元,设立“助学基金”,帮扶受灾学子。积极培育品牌公益活动,持续组织“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活动,恒兴集团、大洲集团、市美容美发协会等企业、商会积极响应,举办了专场献血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踊跃献血献爱心。
 
  聚焦特定对象,引导“创二代”投身光彩事业。厦门总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市工商联关工委联合举办“一米阳光——向阳花青少年助梦计划公益亲子音乐会”,邀请厦门外来员工子女学校及同心儿童院的100多名孩子参加。发起举办“聚缘、聚心、聚爱”慈善拍卖新年音乐会,筹得善款141.15万元,用于同安青少年帆船培训会和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及低保贫困户。
 
  精准扶贫  推进“民企联村”帮扶
 
  “有了厦门企业家的帮助,我们一定会很快建成美丽的留山村!”留山村居民红桃满怀感激地说。去年2月,市光彩促进会结合厦门实际,组织启动“民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思明区和湖里区工商联、市女企业家协会等商协会,以及恒兴集团、泉舜集团等积极参与帮扶行动。帮扶名单确定后,各区工商联、商协会及民营企业立即行动起来,到所帮扶的贫困村实地察看,共同研究探讨脱贫路子,签订帮扶协议书。市工商联主席、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以身作则,多次带企业高管,到帮扶的贫困村——安溪县西坪镇留山村、感德镇大坂村,实地察看了解村庄情况,研究商讨帮扶对策。安溪县西坪镇留山村是革命老区村,2012年度人均收入39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000元,被列为全县最为贫困的村之一;安溪县感德镇大坂村海拔高1220米,地处偏僻,是省第四批扶贫开发重点村。恒兴集团针对实际情况,组建了一支具有农村帮扶经验、会闽南语、有执行力的精准扶贫工作队,在两个村建学校、修道路;在留山村建蔬菜基地、在大坂村搞茶叶合作社。
 
  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民营企业家积极行动,结合企、村实际提出扶贫开发的对策与办法,许多措施初见成效。厦门民营女企业家、到同安区五峰村“女企希望小学”,不仅送上慰问品,与厦门儿童医院合作开展医疗慈善行动,成立“女企希望小学三角梅医务室”,请来儿童医院的医生为孩子们义诊,还通过这个医务室,建立起乡村儿童救助通道。今年以来,更多会员企业用心用力用情参与“民企联村”帮扶行动,自觉践行光彩精神,不仅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而且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链接】
 
  百商万人参加无偿献血
 
  一批先进企业昨受表彰
 
  亲力亲为做慈善,厦门总商会的企业家们不仅出钱、出力,还踊跃献血。2013年,在柯希平的极力倡导下,厦门总商会联合市卫计委和市中心血站开展了“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活动。四年来,众多的商(协)会和企业参加到献血活动中,使数千名患者重获新生,为我市的无偿献血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昨日的就职典礼上,还对参加“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
 
  据了解,从2013年至2016年,“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连续举办4届,有近40家商(协)会、近百家企业共计13000余人次参加了献血,8000余人成功献血。恒兴集团、蒙发利、大洲集团、友朋四方和市美容美发协会、女企业家协会、四川商会、小商品商会等民营企业和所属商协会都举办了专场献血活动,推动了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4年来,这一公益活动得到众多企业支持,也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无偿献血者卷起袖子的那一瞬间,是最动人的画面。这一滴滴生命的甘露,输送的是爱心,传递的是力量。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的联合表彰,荣获“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促进奖”。
 
  优秀组织奖
 
  ●厦门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
 
  ●厦门市女企业家协会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厦门市永安商会
 
  ●厦门市海沧区商会
 
  ●厦门市三明商会
 
  ●厦门市百货商会(小商品商会 )
 
  ●厦门市江西商会
 
  ●厦门市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
 
  ●福建省四川商会
 
  ●厦门市科技经济促进会
 
  ●厦门市南安商会
 
  先进集体奖
 
  ●厦门恒兴集团
 
  ●厦门蒙发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大洲控股集团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友朋四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厦门金牌橱柜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市中闽百汇商业有限公司
 
  ●厦门市媚蒂芬国际美容抗衰老中心
 
  ●厦门舒心酒家
 
  ●厦门在一起真有趣科技有限公司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