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患先天性白内障 及早发现须及时治疗

时间:2017-03-17 14:52来源:厦门晚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厦门眼科中心近日开展的“白内障手术惠民月,全民眼健康公益检查”活动中,多名婴幼儿被发现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白内障专科学科带头人张广斌说,这些宝

  在厦门眼科中心近日开展的“白内障手术惠民月,全民眼健康公益检查”活动中,多名婴幼儿被发现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白内障专科学科张广斌说,这些宝宝其实很幸运,如果错过了 治疗期,以后很可能会有严重弱视,甚至失明。
 
  病因多为遗传和孕期生病 怀孕头3个月提防病毒感染
 
  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在儿童期内罹患,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我国失明儿童中,有22%-30%与先天性白内障有关,占失明原因的第二位。每年,厦门眼科中心都要给不少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做手术。
 
  张广斌说,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眼睛的杀手之一,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存在遗传因素,父母或亲戚中有先天性白内障,孩子就可能患病。所以,有家族史者要特别注意。
 
  还有1/3的患儿可能跟妈妈在孕期生病或感染病毒有关,如巨细胞或风疹,特别是风疹,很容易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而且眼睛是很容易受影响的部位。如果在怀孕头三个月感染相关病毒要特别当心。妈妈孕期营养不良,有糖尿病、甲亢、贫血、低钙、低维生素A等问题,也需特别注意。还有1/3的先天性白内障病因不明。
 
  3个月左右为初次手术时机 避免导致斜视和眼球震颤
 
  大多数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要做两次手术:初次手术的较佳时间是3个月左右,把病变的晶状体抽取出来,张广斌比喻为“吸果冻”。这次手术后,患儿在8个月左右时得先佩戴弱视眼镜。2-3岁时,接受第二次手术——植入人工晶体。植入完后,眼睛的功能基本就完备了,加上后期的弱视治疗等,再借助眼镜,就能看清楚物体。
 
  白内障患者的晶状体浑浊,浑浊部分会遮挡透进眼的光线,干扰正常光线对视网膜的刺激,影响视觉系统的发育,从而可能产生剥夺性弱视,同时还可能导致或加重斜视、眼球震颤。初次手术,就是为了摘除浑浊的晶状体,促进视网膜发育。若等到视网膜发育期结束再摘除晶体,对视力的提升就已没有帮助了。“所以,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一定不能错过时机,早发现早治疗尤其重要。”
 
  【链接】
 
  五方面发现孩子视力异常
 
  张广斌介绍,只要父母稍加关注,就能发现孩子的异常。如果是有家族遗传史的,孩子出生后的3个月内,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此外,孩子有以下情况的,需特别注意:
 
  一、黑眼球中央变白或者变灰,没有光泽。通过肉眼能看到小白点,或者晚上灯光斜照着宝宝眼睛的时候,可以看到小白点等。
 
  二、通过视力也能够发现端倪。比如,孩子的视力跟月龄严重不符,眼睛不能跟随物体运动、对彩色的东西没有反应、不会跟妈妈对视交流等。
 
  三、眼睛运动不协调、看东西时偏头、斜视等。
 
  四、视物、看电视凑近,常跌倒,碰撞到东西。
 
  五、孩子是早产儿或者有宫内缺氧史的。
 
  符合条件者可申请补助
 
  厦门眼科中心作为先天性白内障诊治中心,在不增加患者就医费用的前提下,集合国内专家之力,提供会诊和治疗,还孩子一片蓝天和光明的未来。
 
  2011年,厦门眼科中心被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市先天性白内障儿童抢救工程定点医院”,凡是在厦门眼科中心做复明手术,且有厦门市户籍、7周岁以下的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可申请每只眼最多8000元的医疗补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