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左眼角膜穿孔 现右眼真菌感染

时间:2017-04-12 09:14来源:厦门晚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一名患者。该患者年幼时左眼角膜穿孔,甚至眼珠也掉了下来,导致失明。如今右眼又被真菌感染,在眼科中心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一名患者。该患者在孩提时,一次拉肚子时左眼角膜穿孔,甚至眼珠也掉了下来,导致失明。如今右眼又被真菌感染,在眼科中心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李先生今年41岁,贵州人,年幼时连着几天发高烧,有天拉肚子时眼珠都掉了出来。因家境贫困,三十多年过去了,他也未曾到医院就诊检查眼珠子掉落的原因。
 
  不仅如此,他从一生下来,左后脑勺就长了一个囊肿,还随着年纪增长在变大。最近几年,囊肿越长越大,有时还会疼,去年,他在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尽快做手术切除,以免恶化。祸不单行,在筹集6000元手术费期间,李先生的右眼又感染了真菌,红肿疼痛,看东西也逐渐模糊。“他的右眼再看不到,就没办法务农,没有经济来源,我真不敢想象弟弟一家以后该怎么办!”他哥哥说。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诊断李先生的右眼的确是真菌感染,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在对他的右眼炎症进行适当处理后,择日为他进行了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手术很成功。考虑到李先生的家境确实贫困,吴护平教授为他减免了部分手术费用,并为他申请了光明基金。
 
  至于李先生为何幼年时左眼眼珠掉落,吴护平解释说,实际就是临床上的角膜穿孔,角膜穿孔在婴幼儿中比较常见,孩子发高烧时体质会较虚弱,加上他角膜营养不良,缺维生素AD,引发角膜软化症,进而造成角膜溃疡穿孔,眼珠子就掉落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