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研”三位一体全面发展 20年精心打造眼科“航母”

时间:2017-04-12 09:20来源:厦门日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喜迎成立20周年院庆之际,4月1日-2日,厦门眼科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华厦眼科国际论坛暨第六届国际葡萄膜炎学术研讨会”。现场有近百名国内外眼科名家授课,1600多名眼科


 
 
  不忘初心,齐心协力。厦门眼科中心领导及学科主任共注20周年香槟塔。

 
  医教研全面发展,厦门眼科中心转化医学研究所揭牌。

 
  良好技术,贴心服务。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及眼底名家在华厦国际论坛上进行手术直播。

 
  守护光明,用爱点睛。厦门眼科中心获颁“慈善爱心单位”荣誉称号。
 
  在喜迎成立20周年院庆之际,4月1日-2日,厦门眼科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华厦眼科国际论坛暨第六届国际葡萄膜炎学术研讨会”。
 
  现场有近百名国内外眼科名家授课,1600多名眼科医生参与论道。他们在带来国内外前沿眼科技术与资讯的同时,也共同祝贺厦门眼科中心成立20周年。在会议现场,美国眼科名家及国内各大眼科医院名家对厦门眼科中心20年来的创新发展模式做出肯定的评价。
 
  会议现场,1600多名眼科医生共论国内外前沿的眼科技术与资讯。在此次华厦眼科国际论坛上,还举行了“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及眼底手术直播”“厦门眼科中心20周年院庆大型义诊启动仪式”“厦门眼科中心转化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以及 “华厦转化医学青年基金”颁发仪式。
 
  为表彰厦门眼科中心在公益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健康扶贫工程组委会、北京健康扶贫基金会为厦门眼科中心颁发了“慈善爱心单位”荣誉称号。
 
  此次论坛主席由黎晓新、赵堪兴、葛坚、杨培增共同担任。邀请了包括美国眼底病名家Karl G.Csaky和Philip Rosenfeld以及14名外籍葡萄膜炎名家,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委姚克,候任主委孙兴怀,副主委许迅、刘奕志、瞿佳,以及刘祖国、赵培泉、陈有信、赵明威、王雨生、汤欣、毕宏生、叶剑、王志军、刘平、夏晓波等十多位眼科学分会常委参加。
 
  狠抓医疗质量和服务  夯实名院生命线
 
  厦门眼科中心成立于1997年,至今已迈入第20个年头。
 
  20年来,厦门眼科中心从一家区属二级医院,发展为国家三甲医院和临床重点专科,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从一家医院发展为在全国拥有50余家医院的眼科医院集团。
 
  数据显示,现在的厦门眼科中心已成为国内眼科疑难杂症诊治中心,就诊患者中有5%来自国外。
 
  厦门眼科中心发展至今拥有员工近千人,其中中高级职称百余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十几人,并特聘国内外眼科名家十几人组成顾问组。已开设白内障、视光、青光眼、眼底病、斜视与小儿眼科、眼表与角膜病、眼整形、眼外伤八大专科,从单纯的医疗机构发展为目前国内医、教、研发展较为均衡的眼科中心之一。
 
  厦门眼科中心20年如一日广纳医疗人才,如今名家云集。眼科界工程院院士谢立信来院指导并成立院士工作站,还有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青光眼名家葛坚教授,厦门大学医学院院长刘祖国等。此外,院内十余位名家已受聘成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着名高校的博导。
 
  如此傲人的成绩,与厦门眼科中心不忘初心、始终如一的路线分不开,20年来,他们坚持将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当作医院发展的生命线,夯实百年名院的基石。
 
  厦门眼科中心还将在国外开办合作医院,目前,正和意大利及美国的医院谈合作。
 
  坚持举办高精尖论坛  云集多位眼科名家
 
  厦门眼科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每年举办高精尖的学术论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同行前来学习切磋。
 
  2015年7月华厦眼科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500多名眼科名家参会,共同探讨眼科领域的前沿理论与技术。 2016年8月,第二届华厦循证论坛开幕,与会眼科名家达到1200多名。今年4月1日举办的第三届华厦论坛,与会名家达到1600多名。
 
  近几年来,该院的学术及科技影响力不断提升。2014年-2016年,该中心已连续荣膺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医学科学报》共同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眼科学领域前十或学术影响力前十称号。科研实力雄厚,共有153项科研获奖,发表文章620余篇,其中发表SCI文章121篇。
 
  此届论坛规模空前盛大,由黎晓新、赵堪兴、葛坚、杨培增四名国内眼科名家担任主席,还特别邀请了美国眼底病名家Karl G.Csaky(美国Duke大学眼科教授)和Philip Rosenfeld(美国巴斯康姆帕默眼科中心教授)以及14名外籍葡萄膜炎名家以及国内近20名眼科名家。因此,此次论坛云集的知名眼科名家数量,是有史以来较多的一次。
 
  开创多种新技术  设备紧跟国际主流
 
  经过20年的积淀,厦门眼科中心多项医疗技术水平紧跟国际主流。院内设备也及时更新,先后从美国、德国、瑞士、日本等地购置高新的全飞秒激光系统、白内障飞秒超乳机、全景生物测量仪及视觉质量分析仪等现代化眼科设备。
 
  该院还开创多种新技术和手术方式,如全飞秒近视手术、新生儿数字化广域眼底成像系统检查,27G超微创玻切技术治疗飞蚊症、黄斑裂孔,三焦点、无极变焦、区域折射等人工晶体植入术,飞秒激光辅助角膜移植及相关的成分角膜移植手术,睫状血管保留术在常规手术和复杂性手术中的应用等。
 
  【链接】
 
  厦门眼科中心20年创新发展模式
 
  获国内外眼科名家点赞
 
  20年来,厦门眼科中心坚持“以学术为指导、以技术为支撑、以患者为中心”,从规模发展到内涵建设,逐渐走出一条“医教研”三位一体的医院发展新路径。塑造品牌、赢得口碑的创新发展之道备受瞩目,国内外眼科名家纷纷点赞。
 
  ●“我代表中华眼科学会对厦门眼科中心的20周年庆表示祝贺。厦门眼科中心的成长发展史已经成为中国眼科界的模范案例,形成独特的华厦模式,激励着整个眼科同行。期待着厦门眼科中心为中国眼科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为全球防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委、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姚克教授
 
  ●“厦门眼科中心20年的历程,也是我们国家快速发展的20年,它从一个小小单体发展到全国各地有50多家的医疗集团,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眼科医院加盟,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厦门眼科中心学术的发展、科研项目以及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眼科名家的加盟,我相信厦门眼科集团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委、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孙兴怀教授
 
  ●“厦门眼科中心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眼科的一个品牌,在未来,我希望华厦眼科能够继续大力发展学科,汇聚和培养人才,在国际上打造受人尊敬的中国医疗品牌。”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杨培增教授
 
  ●“我们都亲历了厦门眼科中心从单一医院发展到有50多家医院的集团医院,它在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他始终注重为病人服务,现在黎晓新教授到厦门眼科中心来执掌医院的事务,我们看到的它比以往发展得更快。”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许迅教授
 
  ●“厦门眼科中心20年来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取得了很大成绩,已经成为国内着名的眼科机构,在医教研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也是我们国家先行试水医改的成功典范,对中国眼科发展具有突出贡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委、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医院院长瞿佳教授
 
  ●“参加华厦眼科国际论坛,我感到非常震撼! 20年了,厦门眼科医院由小到大的变迁,发展到今天已经是全国50多家医院为一体的、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集团性医院,从本质上他已经成为国内有名的眼科医院。”——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中日友好医院王志军教授
 
  ●“厦门眼科中心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的医疗集团。”——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毕宏生教授
 
  ●“从1997年到2017年,这二十年间, 我亲眼见证了厦门眼科中心的发展,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型眼科中心。”——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委夏晓波教授
 
  ●“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国际学者到中国的论坛上交流意见,是对国际眼科事业发展很有帮助的事。”——美国眼底病名家Karl G.Csaky教授
 
  ●“厦门眼科中心是前沿的,不仅能够服务好病人,还有高端的技术。期待更多美好的事情在华厦眼科发生。”——美国眼底病名家Philip Rosenfeld教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