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内肌肉”断裂 白眼不断翻

时间:2017-04-13 14:47来源:厦门日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用扳手发动拖拉机时,扳手不慎滑出,直接砸向王先生的右眼,导致眼内肌肉断裂,此后,王先生总是忍不住翻白眼。幸好,近日他于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手术,修复了断裂的肌肉,右眼恢复自如

  用扳手发动拖拉机时,扳手不慎滑出,直接砸向王先生的右眼,导致眼内肌肉断裂,此后,王先生总是忍不住翻白眼。幸好,近日他于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手术,修复了断裂的肌肉,右眼恢复自如。
 
  龙岩的王先生是一名拖拉机司机,拖拉机已用了20余年,零件都已老化,时不时需要修理一下。前不久王先生的拖拉机又罢工了,就在他摇动扳手准备发动拖拉机时,由于用力过猛,扳手滑出直接砸向右眼。被砸后的右眼连续红肿几天,王先生也没太在意。可是,王先生的老婆发现他的右眼黑眼珠老是往上跑,好像老在翻白眼。
 
  近日,王先生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庄建福博士处就诊,经过详细眼肌专科检查及眼眶CT拍片后,庄建福发现王先生右眼的下直肌断裂了,必须进行手术探查,手术治疗有望使眼位归正。
 
  庄建福说,“手术时发现王先生的下直肌断端已经缩进眼眶深部无法找回,近肌止端的残余部分血肉模糊,只有进行肌肉移植才能保证眼位恢复到正常位置。”经过1个小时的细心手术,王先生的眼睛恢复得比预期好,眼位完全归正,而且右眼向各个方向运动自如。
 
  庄建福介绍,眼球的活动是通过眼外肌的协作运动来完成的。眼外肌附着于眼球外壁,共六条,都是骨骼肌,也被称为眼球的运动装置。正常眼球的活动,是数条肌肉协同作用的结果。如眼球向上转动时,是由两眼的上直肌和下斜肌共同收缩完成的。当某一运动眼球的肌肉出现问题时,就会导致眼位偏斜。王先生便是因为下直肌断裂使眼球无法向下转动,而产生眼睛向上斜,看起来就会像翻白眼一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