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央视点赞厦门眼科中心

时间:2017-05-19 09:30来源:厦门日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播出《“一带一路”促民生交往 民心相通》的报道,央视报道说:厦门眼科中心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援助活动,促进了民心相通。

  央视报道说:厦门眼科中心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援助活动,促进了民心相通。
 
 
  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播出《“一带一路”促民生交往 民心相通》
 
 
  厦门眼科中心吴护平主任接受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记者采访
 
 
  2014年,厦门眼科中心医疗专家为斯里兰卡的1006名白内障患者恢复了光明
 
 
  厦门眼科中心张广斌副院长为斯里兰卡白内障患者进行术前检查
 
 
  中斯两国眼科专家开展医疗合作,共同为患者会诊
 
 
  中央电视台4套中文国际报道《10枚斯里兰卡眼角膜送“光明”》
 
 
 
  斯里兰卡的眼角膜帮助中国的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
 
  5月17日,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播出《“一带一路”促民生交往 民心相通》的报道,称厦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城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厦门眼科中心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医疗这个民生方面交往密切,在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促进了民心相通。
 
  5月17日,央视报道专门以厦门眼科中心为例阐述了“中斯两国民生交往,民心相通”:中国和斯里兰卡的眼科医疗交流源于“一带一路”的互利合作倡议,厦门眼科中心在交流中派出了多名专家前往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医疗援助活动。厦门眼科中心派出的医疗援助队伍仅在斯里兰卡就帮当地患者进行了一千多例白内障手术,并提供技术和设备帮助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改造升级。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么些年以来,由于斯里兰卡方的角膜材料,使我们这么多的角膜盲病人重见了光明,生活变得更加有希望了!我们看到了这是‘一带一路’所呈现的现实成果。这一点就跟习主席和我们国家所提倡的‘一带一路’的‘五通’里面的‘民心相通’相符。”
 
  医疗合作  两国人民收获光明
 
  据悉,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到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民心相通是指国与国之间民众心灵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国家友好关系的重要基础。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厦门眼科中心多次受国家相关部门的邀请,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公益光明活动。其中包括,受斯里兰卡大使馆的邀请,到斯里兰卡为当地居民开展复明活动;受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邀请,到柬埔寨参与“湄公河光明行”等活动。
 
  2014年9月中旬,以厦门眼科中心张广斌副院长、毛祖红副主任医师和李立梅博士为主刀医师的医疗专家组,远赴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为当地居民免费实施了1006例白内障手术。这是中斯1600多年交往史上,有中国医疗专家在斯里兰卡开展医疗活动,也是接受角膜馈赠的外国医疗队头一次给他们回馈。
 
  为回馈中方,斯里兰卡第一夫人了解到我国目前眼角膜来源紧张后,赠送给主席夫人10枚眼角膜,随后这份“国礼”被转赠给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来自湖南、江西、福建、甘肃等地的12名眼疾患者分享了这一厚礼,重见光明。
 
  厦门眼科中心医疗专家组为斯里兰卡患者做白内障手术,斯里兰卡回赠厦门眼科中心眼角膜,这是民间架设的友谊桥梁,两国人民也从中受益,可谓民心所向。
 
  践行倡议  央视3次点赞眼科中心
 
  一直以来,厦门眼科中心坚持医疗慈善活动,其慈善足迹已到达“一带一路”的重要省区:福建、宁夏、甘肃和西藏等地。
 
  这几年,厦门眼科中心的爱心足迹也跟随国家的战略部署,跨出了国门。先后受邀前往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慈善光明行活动,为国际光明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厦门眼科中心开展的这些跨国医疗合作,也受到了央视的关注。2014年11月,中央电视台4套中文国际报道了《10枚斯里兰卡眼角膜送“光明”》;2016年11月,中央电视台1套与13套《朝闻天下》播出《“光明行”为柬患者免费实施手术》;2017年5月17日,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播出《“一带一路”促民生交往民心相通》。
 
  未来,厦门眼科中心将继续用爱心和技术架起中外友好合作的桥梁,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铺就“光明丝绸之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